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科技革命,金融不能“以不变应万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6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身处在一个比历史上何时候变化都要快的时代,而变的节奏是由技术定义的。科技所引发的“创造性毁灭”,可以从美国过去100年来前10大公司的变迁看出来。选择1917年、1967年和2017年这三个时间点,时间间隔正好50年。这三个时点,恰恰与三次科技革命相对应。每次科技革命,都会掀起产业革命,也基本上会诞生新的十强,淘汰旧的十强。1917年的前10强,只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标准石油还在1967年的榜单之中,到2017年,这两家也落榜了。同样的,到2017年,1967年的前10强全部落榜。公司的这种迭代,我们还可以从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的变化看出,起初的30家公司,已经全部被替换了。

    ▲邵宇

    从这个变化中,我们还可以看出,科技在大企业的形成中越来越重要。1917年,前10强中没有一家公司是科技行业,大多是钢铁、石油这样的能源公司;1967年,只有IBM一家是科技行业;到2017年,前5大公司全部是科技型企业,他们分别是苹果、谷歌重组后的伞形公司、微软、亚马逊和脸书,排名第6的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所以,在即将到来的这场科技创新的浪潮之中,以不变应万变的想法就太天真了。唯有求变,而且要早变,才能有所突破,实现赶超。

    以手机为例,我们这代人,完整的经历了手机产业的变迁,最开始是大哥大和BP机,后来是小灵通和键盘手机,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每一轮产品的升级,都会淘汰掉一批巨头,比如小灵通时代的UT斯达康,键盘机时代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取而代之的是苹果、三星、和华为等。

    像手机一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式创新,互联网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都是科技的力量。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新技术、新模式的诞生正在蚕食传统金融机构的蛋糕,如何在金融+科技这场赛跑中脱颖而出,是金融机构的管理层必须思考的问题。当前,中国的金融机构都在争夺财富管理的赛道。

    我国财富管理业务才刚刚起步,从供给侧来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好的金融产品供给不足。中国金融业发展起步本来就晚,再加上金融的发展对知识、技术、制度建设等多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中国的金融创新比较滞后。经历了2014~2015年的杠杆牛和泡沫的破裂和P2P乱象,监管层对金融创新更加谨慎,监管更加严格。

    第二,好的财富管理机构还有待发展。券商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东方证券是较早一批整合经纪业务,向一站式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我们5年前就开始做了。

    第三,好的财富管理模式有待探索。所谓好的财富管理模式,一定是省力的、高效的和可持续的。而现有的财富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来说,还是劳动密集型的。随着技术的进步,金融的可能性边界也大大拓展,财富管理的效率的提升,关键是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实现技术对人的替代,或者是技术与人的有效结合。

    第四,好的投资者教育体系有待建立。个人的投资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在投资领域,犯同样的错误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是非常专业的投资者。所以,投资者教育是个持久战,国内可谓是刚刚起步。很少有机构愿意花精力和成本去做这一块,特别是普及式的教育。因为这就像是一个公共产品,投入是自己的,收益是大家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搭便车。所以,这一块的工作,需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金融机构要配合。

    以上说的财富管理供给侧的4个问题,同时也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机会和方向。发展战略总是从寻找行业发展的痛点出发的,谁找得准,找的早,谁就能抢占先机,发挥先发优势。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大量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回归银行渠道;同时,境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中国一系列重大经济政策推动下,投资关注点回归“中国机会”。过去两年,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在市场波动加剧、监管督促金融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不成熟、不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被淘汰出局,而有成熟服务体系建构的头部机构则获得更大发展机会。头部机构间竞争仍相当激烈,各大机构力求变革,拉开优势差距: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客户服务体验,同时从专业体系、产品体系、客户拓展、客户关系和纵深服务内容等多方面发力,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从财富管理这个单项业务上升到整个中国金融市场来看,金融供给侧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以前,我们靠的是劳动和资本的数量积累拉动增长,未来则更加需要劳动与资本的优化配置来推动经济增长。财富的配置、资产的配置,实际上就是资本的配置,把资本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就是最有效的实现资本增资的方式。

    中央文件将资本市场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称之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过去几十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从无到有,是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在经济刚起步的时候,这种发展方式对经济的阻力还体会不到。但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相对滞后的金融发展方式就成为了中国迈向更大经济体的阻力因素。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从制度上消除金融抑制的环境,释放金融的活力。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随着金融开放力度的加大,下一轮开放中,金融的角色将会更加凸显,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力权益团队理念契合 嘉合基金打造特色策略产品线

    下一篇

    券业财富管理更需要信仰——兴业证券践行财富管理之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