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相信金融的力量 银保、券商、公募基金……全领域覆盖的“2019中国金鼎奖”今日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正如现代金融制度下,大金融各个子领域之间的关系——银行、保险、基金、券商,服务的客户群体各有侧重,但又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随着科技向金融行业每一个领域深度渗透,大金融各大子行业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态势愈加明显。

    今日(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一年一度资本盛宴金鼎奖,将全新登场。为了更淋漓尽致地展现新时代大金融行业的生态,今年的金鼎奖将不再以证券、基金、资管等单条线的方式召开论坛及评奖,而是将行业“融合”,以平行论坛的方式共同呈现。奖项名称也统一更名为“2019中国金鼎奖”。

    大咖云集共论金融新生态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11月22日上午将召开银保资管与金融科技、券商行业、公募基金三大平行论坛;下午将召开本届金鼎奖的主论坛——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

    在上午论坛中,我们邀请到了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畅谈银行供给侧改革、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讲述对实体经济与货币政策的展望、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张羽讲述科技金融的转型与规范等行业关注的话题。下午的主论坛中,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等将发表主题演讲,畅谈他们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思考。

    之所以设置三大平行论坛,是考虑到银保资管、券商、公募基金虽然同属金融业,但服务方面各有侧重——如银行业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券商充当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公募基金则充当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虽然各有侧重,但也有许多交叉。甚至一些大公司、大集团内部本身就存在众多业态的融合。以中国平安为例,这家被划为保险行业的著名企业实际上拥有金融全牌照,且触角已伸出金融范畴,正在建设“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的五大生态圈。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不仅仅是经营投行、经纪等传统业务,还有为其贡献巨额收入的大宗商品业务。

    金融不是一个个被割裂的孤岛,每个领域之间都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有两个话题,是近年来所有金融从业者都共同关心的——金融科技、财富管理。

    根据有关数据,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大资管管理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8年也因此被称为资管元年。在资管领域,所有公募、私募、信托、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站上同一赛道,共同竞争格局正式形成。在这个大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金鼎奖也以新的面貌重新出发。

    重新出发增设多个大奖

    长期以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金鼎奖,以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公正透明、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中举足轻重,也成为财经各行业机构划分级别的标杆。

    本届金鼎奖将沿袭历届优良传统,时刻关注业界新动向,确保与时俱进,及时修改、调整评选标准,所设置奖项经过项目组多次探讨,力求最全面地反映行业目前格局。最终,本届金鼎奖按照银行、保险、券商、公募等大类设置奖项,从整体到细分,面面俱到,力求将优秀且独具实力的公司和产品囊括其中。

    如基金类金鼎奖设置时,考虑到今年出现多款爆款基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指数基金,从宽基到主题基金,各类ETF几乎从年头刷屏到了年尾,我们设置了“最佳爆款奖”。另外今年越来越重视ESG的建设,对于社会责任的理念开始不断深入到产品中。因此本届基金类金鼎奖首次关注这一领域,设置了“社会责任奖”。

    券商类金鼎奖设置时,我们充分考虑到现在全行业向财富管理转型的现状,将原来的经纪业务类奖项拓展为财富管理类。同时考虑到券商投行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新设了投资银行类奖项。此外,保留了机构业务类、资管业务类、海外业务类、社会责任类等传统奖项。

    银行类金鼎奖我们着重考察银行在资管新规下,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能力。本年将评选出年度卓越财富管理银行、年度卓越私人银行、年度创新财富管理银行、年度卓越银行理财品牌、年度优秀企业公民奖、年度卓越信用卡等六大奖项。

    保险类将评选出年度卓越人寿保险公司、年度卓越财产保险公司、年度卓越保险资管公司、年度卓越偿付能力保险公司、年度新锐保险公司、年度卓越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等六大奖项。

    此外,还有年度卓越信托公司、年度综合实力财富管理机构、年度优秀金融科技公司、年度卓越第三方理财平台、年度卓越第三方支付平台、年度卓越消费金融公司、年度卓越金融租赁公司、年度卓越金融服务提供商等奖项。

    此外,两家高校权威机构还将为我们带来惊喜。在上午的券商平行论坛中,每经智库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合作,推出《2019中国券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将带来《2019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

    群雄逐鹿,百舸争流,让我们期待寒冬时节北京的一场金融业思想盛宴。也请拭目以待,“2019中国金鼎奖”,各大奖项最终花落谁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