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壳找房CHO左东华:技术发展不会代替服务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9:16

    互联网颠覆一切的当下,房地产经纪人的核心价值在哪?如何避免其地位被电商卖房、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去中介化手段撼动?在11月20日举办的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论坛上,诸多业内人士及学者各抒己见。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一边是电商开始上场直接卖房,一边是房地产服务平台倡导服务者价值崛起。

    11月20日,由中华教育促进改进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和贝壳找房联合主办的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面对技术到底是代替服务者还是提高服务者效率这一问题,贝壳找房CHO左东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判断,其实所有的技术发展,它在行业里是让整个服务者服务效率更高。”

    互联网颠覆一切的当下,房地产经纪人的核心价值在哪?如何避免其地位被电商卖房、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去中介化手段撼动?

    80%经纪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

    “目前房地产中介的门槛太低,整体良莠不齐。”一名房地产行业从业者向记者表示。

    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经纪行业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居住行业服务者的学历水平整体偏低,80%经纪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其中43%的经纪人拥有专科学历,本科学历经纪人占比16.4%,硕士及博士学历经纪人占比较少。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房地产经纪表面上看(是)卖房或者促成房地产交易,但是它本质上是为人们的房地产交易提供专业服务。房地产交易,特别是房地产买卖,包括住房买卖,由于金额非常大、频次很低、标的独特、环节较多、时间较长、专业性非常强。交易者通常十分慎重,火热的时候也有,常态化都是非常慎重的。但是他们(交易者)又普遍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所以最需要诚信专业的经纪服务。”

    不过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内地的房地产经纪人普遍受教育程度低,更没有接受过房地产经纪相关正规、系统的训练和教育。

    对此,柴强表示,海外很多发达国家都拥有严格的房地产经纪人持牌制度,要持牌才能上岗。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属于水平评价类,而“如果交易交给普遍没有经验的,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来提供服务,很难保证交易安全”。柴强认为,要改善这一问题,便要对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教育。

    新技术冲击房地产经纪行业

    事实上,从今年双十一开始,电商直接卖房再度进入人们视野。

    阿里、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巨头纷纷高调推出特价房源,阿里法拍将有超一万套房参与“促销”;京东在70城联合超过200家开发商、投放超过6000套特惠房源,新房全款5折起,优惠额超3亿元;苏宁总计推出1111套恒大特价房源,涉及学区房、地铁房等。

    而据京东发布的双11战报,11月1日当天,京东房产成交了7套别墅;11月1日~11日,京东线上找房用户同比增长5倍,线上服务咨询量增长7倍,线上订单量增长3倍。

    尽管目前电商卖房能否成功颠覆传统线下渠道还是未知数,但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在对房地产中介形成冲击。

    贝壳找房CHO左东华在论坛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此,左东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行业里,所有的技术发展都是让服务者的服务效率更高。他认为,技术推动的是外部环节的变化,以及作业场景的提升,要求的是服务者本身素质能力的提升。“行业一定是迭代的,包括现有的服务者群体,如果你能跟得上时代变迁,那发展机会就会越来越好。我觉得这是整个能力迭代的诉求,每个行业可能都是从‘1.0’、‘2.0’、‘3.0’逐渐进化的过程。”左东华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则表示,从大学培养人才的角度而言,必须往后看十年、二十年。他说道:“我们大学必须让这些学生毕业以后能够适应当时的时代,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未来科技的发展对行业可能会带来什么变化。影响的因素非常多,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等,在不同领域都有很大的影响。现在可以看到,停车已经自动化了,万科也在做智能化的小区,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的应用场景,包括区块链技术,特别值得关注,未来可能会颠覆经纪行业。它的信息传递不再是传统的方式,所以我们需要考虑这些因素。我们的教育应该面向未来。”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深圳发布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风险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