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正大控股方再现危机 长城国瑞证券申请对其质押股票优先受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7:25

    近日,长城国瑞证券向法院申请对万连步、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质押的股票实现担保物权。有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国瑞证券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意味着,相关质押的股权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如果被拍卖,上市公司控制权可能会减弱,甚至发生变更。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金正大(002470,SZ)控股方又现股票质押危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城国瑞证券近日向法院申请对万连步、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大控股)质押的股票实现担保物权。

    记者注意到,万连步、金正大控股在长城国瑞证券质押了数亿股金正大股票。早前,金正大控股方面已经因为在光大资管质押的股票爆仓遭被动减持,万连步也面临着中信证券对其质押股票进行平仓的风险。

    控股方股票质权人申请实现担保物权

    记者查询第三方平台信息发现,11月14日,长城国瑞证券申请实现担保物权,被申请人为万连步、金正大控股。目前,万连步为金正大实际控制人,金正大控股则为金正大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担保物权的实现,是债务人在不能还清债款时,为了满足债权得到优先受偿,担保物权人行使其担保物权,将担保财产变价的行为过程。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国瑞证券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意味着,相关质押的股权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如果被拍卖,上市公司控制权可能会减弱,甚至发生变更。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也曾多次拨打金正大证券部电话求证,但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查阅到了此次庭审的视频。该案于11月14日上午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审理。庭审中,申请人长城国瑞证券的诉讼代理人(律师)表示,处置协议没有明确排除申请人通过实现担保物权来维护自己的债权。因此其认为,申请人有权按照处置协议在证券市场处置相关股票,也有权向法院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除了要求对质押的股票进行优先受偿,申请人还要求对对应股票的分红送股进行优先受偿。

    对此,被申请人诉讼代理人(律师)则称合同约定不明确,不予认同。

    庭审中,长城国瑞证券还要求质押人提前回购质押的相关股票,因为金正大股价已经跌破平仓线,质押人却没有补仓。

    2018年至今金正大的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通达信软件截图

    2017年10月,金正大曾披露,金正大控股将其持有的金正大股票5.3亿股分三笔质押给了长城国瑞证券,质押到期日均在2020年10月。今年5月末,金正大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进行了股份补充质押。其中,金正大控股向长城国瑞证券补充质押2.05亿股,万连步向长城国瑞证券补充质押1.09亿股。

    曾因股票质押违约被动减持

    截至三季度末,金正大控股持有金正大11.89亿股,持股比例为36.20%,其中11.7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万连步直接持有金正大5.93亿股,持股比例为18.04%,其中5.59亿股处于质押状态。

    对于金正大控股及万连步而言,由于股权质押比例高企,且金正大股价走势羸弱,其可谓面临巨大的压力。

    早前,金正大曾于今年6月公告称,金正大控股在光大资管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此后,金正大控股在6月~8月期间被动减持合计3283.55万股。

    7月,金正大再度披露,万连步在中信证券广发杭州质押一期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但截至三季度末,万连步的持股似乎尚未被平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持股被平仓事宜的信披不及时,金正大控股在9月还被山东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据悉,光大资管早在6月3日便向金正大控股出具书面通知函,告知公司相关股票质押项目将被启动违约处置程序。6月27日起,金正大部分持股被光大资管陆续强制平仓。但是,金正大直到6月28日オ发布预披露减持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聚力创新 智赢未来 第十一届中国猎车榜62项大奖致敬汽车业

    下一篇

    前瞻业务多点生花,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已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