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车市场竞争白热化:ABB悬念不断 凯迪拉克攻守第四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00:4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驶过“银十”季的车市,并未迎来久违的艳阳天,但豪华车市场成了秋末冬初最耀眼的暖色。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约为18.9万辆,同比增长14.4%;1~10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180.06 万 辆 ,同 比 增 长10.8%,成为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保持正向增长的“佼佼者”。

    虽然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但车企表现各有千秋。在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宝马以约6.14万辆的成绩实现今年来第5次月度领先;而豪华车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再度反超凯迪拉克,领跑该阵营。

    ABB持续“龙虎斗”

    10月,宝马重回国内豪车第一阵营首位。从销量数据来看,宝马(含MINI)以约6.14万辆的单月销售成绩领先对手。不仅如此,宝马在10月实现了8.8%的同比正增长;1~10月,宝马(含MINI)在华累计销量约为58.74万辆,同比增长13.8%。

    具体来看,宝马X3、宝马5系等主力车型在宝马10月整体销售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其中,宝马X3销售新车约1万辆,同比增长75%;宝马5系终端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19%。值得一提的是,1~10月,宝马5系累计售出新车约13.12万辆,同比增长6.3%,承担了宝马近五分之一的销量比重。

    奥迪在10月同样迎来了销量的正增长。数据显示,10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6.02万辆,同比增长6.2%。1~10月,奥迪累计销售新车约55.12万辆,同比增长2.1%。

    以A4L、Q5L、A6L为代表的国产车型仍旧是奥迪销量增长的主力军。其中,Q5L 销量约为1.37万辆,同比增长52.9%。这一销售数字也让奥迪Q5L成功卫冕10月豪华SUV销量冠军。A4L同样功不可没,前10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4.06万辆,为奥迪贡献近四分之一的销量。

    10月,奔驰(含smart)销量继续向上,在华售出新车约5.78万辆,同比增长12%;1~10月,奔驰(含smart)共在华交付新车约59.1万辆,同比增长5%。

    从1~10月的累计销量来看,ABB(奥迪、宝马、奔驰)三强中,奔驰暂列首位,宝马和奥迪紧随其后。今年以来,德系豪车三强都曾拿下过国内豪华车单月销冠,愈演愈烈的拉锯战背后,是豪华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直观反映。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首款国产纯电动车EQC已于11月8日正式上市,奥迪首款纯电动车e-tron也于11月18日投放市场。这意味着,ABB在纯电动车领域的“厮杀”已正式拉开序幕。在新一轮产品攻势展开之后,ABB中谁将摘得今年国内豪车销量冠军头衔,悬念仍在继续。

    凯迪拉克攻守第四位

    10月,豪华车第二阵营中最大的看点仍旧来自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这对固定“CP”的争斗。雷克萨斯10月销量超越凯迪拉克,领跑国内豪车第二阵营。从销量数据来看,雷克萨斯10月在华单月销量约为1.63万辆,同比增长11.2%,领先凯迪拉克2324辆;1~10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6.09万辆,同比增长21.5%。

    就具体车型来看,雷克萨斯混动车型表现抢眼,10月销量为5690辆,环比增长3.3%,占雷克萨斯当月总销量的34.9%;今年前10个月,雷克萨斯混动车型累计销量约为5.38万辆,同比增长31.1%,占雷克萨斯整体销量的33.4%。

    雷克萨斯的不断反攻,让凯迪拉克感受到了压力。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凯迪拉克在国内豪华车企中的总排名由第7位攀升至第4位。数据显示,凯迪拉克10月在华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下滑39.2%;1~10月,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7.8万辆,同比下降4.1%。就具体车型来看,凯迪拉克的销售主力XT5出现下滑,10月销量为5669辆,同比下降45.8%;而去年完成换新的CT6成为凯迪拉克旗下销量增长最为迅速的轿车车型,10月销量为2664辆,同比增幅为284.4%。

    国内豪车第二阵营中,沃尔沃一直属于稳定发挥的“种子选手”。10月,沃尔沃在华销售新车约1.4万辆,同比增长26.7%,这一销量增幅也让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1~10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2.36万辆,同比增长15.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发布 剑指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领军品牌

    下一篇

    进口车市场延续下滑 平行进口车数量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