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新好上市27年 三度被ST多次谋转型仍前途未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00:40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场股权争斗让老牌上市公司全新好(000007,SZ)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992年上市的全新好,作为深市最早一批上市公司之一,公司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27年的发展历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全新好使用过的证券简称就有8个,分别是:深达声、ST达声、深达声A、G深达声、ST达声、ST零七、零七股份、全新好,可以看到,公司曾三度被ST。

    全新好曾在2017年谋求收购港澳资讯,向信息技术服务业转型,但最终宣告失败。目前,公司靠着收租等方式维持营收。尽管尝试通过全资子公司联合金控相关业务的拓展和实践,探索和培育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但目前从财报来看,仍未能见到效果。

    控制权多次易手

    回顾全新好近9年来的业绩,可以看到公司营收在2012年达到峰值3.13亿元,此后接连下滑,到2016年,已只有3886万元,不及2012年的1/8。不过,到了2017年,公司营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为3964万元;018年继续实现小幅增长,为4244万元。

    与之相反的是,全新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直到2016年才达到历史峰值7802万元;到2018年,全新好又亏损1.96亿元。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9年中,公司有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最近3年扣非净利润则均为亏损。

    在此基础上,全新好似乎成为一个“烫手山芋”,一次次被转手,而且这不是近9年才出现的事。

    早在2000年,上市公司当时的控股股东深赛格宣布拟将所持部分股份转让给新疆宏大,至2002年,深赛格退居第三大股东,而新疆宏大则一跃为第一大股东。

    但不到一年时间,新疆宏大就决定抽身而退。2003年7月,新疆宏大与广州博融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广州博融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广州博融的实控人为李成碧。

    2008年2月,李成碧的女婿练卫飞正式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但练卫飞掌舵后,公司业绩并没有好转,反而更糟。此外,证监会查明,练卫飞在任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携带并使用公司公章,多次以公司名义签订借款合同,且未通知公司按规定披露借款事项。

    2015年12月,练卫飞向前海全新好借款3亿元,并将所持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前海全新好,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变更为吴日松、陈卓婷,练卫飞之后则逐渐从公司股东名单上消失。

    2017年9月27日,博恒投资拍下了之前练卫飞所持有的全新好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

    2018年,股东泓钧资产等将其所持有的全新好股份转让给汉富控股,后者成为全新好第一大股东,全新好实控人从吴日松、陈卓婷等变更为韩学渊(即汉富控股实控人),汉富控股截至2018年末已持有全新好21.65%的股份。

    今年10月,全新好控制权再次“风云突变”,二股东博恒投资相继与公司股东陈卓婷、陆尔东、李强、林昌珍、陈军、刘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并持有公司股份 7649.81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8%),持股比例超过汉富控股。此后,博恒投资与汉富控股双方就控制权展开了激烈争夺。

    新业务仍在探索和投入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新好的主业经营范围经历了多次变化,从电子到投资、商业、餐饮酒店,再到物业管理、房屋租赁。主营业务更是换个不停。但如今,公司仅靠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维持收入。

    2017年,全新好发起对港澳资讯的收购,计划以5.81亿元拿下港澳资讯50.548%股权。港澳资讯是一家综合性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从事金融资讯、数据库等业务。最终,因为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今年1月,全新好决定终止对港澳资讯的收购。

    从全新好最近几年的步伐来看,公司一直在试图向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进行战略转型,同时花重金并购联合金控,希望以这家子公司为中心,构建涵盖金融信息咨询、投资管理及信息技术服务等综合性的现代投资服务平台,努力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全新好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在产业转型上,公司通过控制的联合金控企业平台,有侧重地加大投资力度,逐步构建现代投资管理及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以加速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战略转型升级。

    只是从当前具体运作情况来看,上述业务仍未能给公司带来转机。半年报显示,全新好旗下3家从事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有两家亏损,其中,零七投资和广博投资分别亏损62万元、38万元。

    全新好在半年报中也坦言,因市场变化、监管调整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公司向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战略转型之路亟待破局。公司新涉足的投资管理、信息技术服务业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仍在探索和投入阶段,未能给公司创造收入。

    没有突出主业、战略转型短期难见起色,不仅如此,因公司信披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今年1月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再加上现阶段两股东的纠缠争斗,全新好未来仍是前路未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曾多次致电全新好,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取得联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新好大股东被指“失联” 记者实探:汉富控股已搬离原办公地 因租期到了?

    下一篇

    爱迪尔上市后掷18亿发起多宗收购 公司称将重视“去库存,降应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