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禁风暴来袭股价遭跌停 德展健康频繁收购忙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21:13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售股解禁会对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影响一是看其解禁量是否巨大,巨量解禁往往会产生一定利空影响。其二,股东是否有套现需求、对公司发展有无信心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虽然控股股东公开表示没有减持计划,但是在披露逾9亿股股份将于次日解除限售可上市流通后,11月18日,德展健康(000813.SZ)股价依然被砸跌停。

    不仅股价承压,德展健康还面临“集采扩面”实施后的业绩压力。对此,今年内德展健康就展开了多次收购行动。19日晚,德展健康就公告了收购汉麻投资股份、进一步进军工业大麻业务的进展。

    巨量解禁股价跌停

    近期,限售股解禁成为投资者避之不及的“雷”。

    本月17日晚间,德展健康公告称,11月19日,公司将有约9.3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股本41.64%。按照德展健康1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份的市值约为68亿元。

    本次解禁限售股的对象主要为美林控股、上海岳野、西藏锦桐、深圳市珠峰基石等股东,其中美林控股为德展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2%。

    似乎为稳定投资者情绪,德展健康还在前述公告中强调,在本次限售股份解除限售后,美林控股将根据解限到期时间按期申请解限。美林控股目前暂无减持计划,未来如有资金需求需要减持,将按照规定披露减持计划,主要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票。

    但限售股解禁却在二级市场引起较大反应。11月18日,德展健康股价低开低走,上午10时49分左右封死跌停直到收盘,股价报收7.27元/股。

    今日(11月20日),德展健康股价再次低开低走,收盘价报6.89元/股,下跌3.23%。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售股解禁会对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影响,一是看其解禁量是否巨大,巨量解禁往往会产生一定利空影响。二是看股东是否有套现需求、对公司发展有无信心。

    从德展健康来看,虽然其在公告中称美林控股暂无减持计划。但德展健康发布于本月7日的一则公告显示,美林控股对其部分质押股份做了延期购回处理。德展健康称,美林控股按照原计划降杠杆和降低质押率,要归还该笔质押贷款,后因降杠杆计划尚在实施过程中,资金尚未完全到位,影响了该笔贷款的按期偿还。

    该公告披露,美林控股当前各类借款总余额还有38.95亿元,未来半年内和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37.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98%。虽然德展健康表示,美林控股整体资产负债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计划利用发行可交换债券及拓展其他融资渠道来降低整体质押比率。但目前,美林控股已将其持有的德展健康股份的99.99%进行质押,占德展健康总股本的33.24%。

    在高质押率、较高资产负债率和质押展期的压力下,美林控股后续会否通过减持满足资金需求尚未可知。

    延伸工业大麻布局

    一方面是股价承压,另一方面,德展健康业绩也面临较大压力。作为一家原主营业务为纺织的上市公司,德展健康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嘉林药业收入囊中,一举跨入制药行业。嘉林药业主营心脑血管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即阿托伐他汀钙——“阿乐”。

    今年9月,在新一轮“集采扩面”中,“阿乐”被淘汰出局。这意味着,在山西、江苏、吉林等25个地区市场,“阿乐”将难以与中标产品竞争。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此前业绩计算,“阿乐”产品占德展健康营收比例超过95%。此次在“集采扩面”中被淘汰出局,公司业绩或受不小冲击。

    或许是知晓“一颗药”撑起业绩的风险,今年内,德展健康频频靠收购拓展业务,其中不乏溢价收购。

    今年3月,德展健康提出就拟4亿元的价格收购汉麻投资25%的股份,协议达成后,双方将就大麻健康产业开展深度合作。

    9月24日,德展健康宣布与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大股东戴彦榛签订投资意向书,将进军消毒科技领域,以拓展其产品线,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9月27日,德展健康又溢价收购山东金城医药25.05%的股权,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德展健康这次看中的是金城医药在头孢中间体等领域的寡头地位。

    10月,德展健康公告拟以货币资金3亿元向北京东方略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对于此番增资目的,德展健康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以其现有的处于临床研发(含临床二期和三期等获批上市前)的产品和其正在实施的国内外创新药引入、优质医药企业的投资合作需要资金为由引入投资方,德展健康为丰富自有产品线与拓展市场,拟参与该公司上述项目,有意向与其进行合作。

    本月19日,德展健康又公告称,公司与汉众集团、汉麻投资签署协议,收购汉麻投资持有的素麻生物20%股权,交易价格为1亿元人民币。德展健康表示,素麻生物作为工业大麻产业链的源头企业,是工业大麻产业链核心节点,本次对外投资拟进一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工业大麻种子培育、种植等业务,实现工业大麻应用领域原材料来源稳定。

    布局大麻种子,是德展健康在今年先后布局大麻药物、大麻快消品后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又一次延伸。20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德展健康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被列被执行人银隆新能源道内情:系魏银仓私下签不合规协议

    下一篇

    深交所对拉卡拉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对考拉征信违规事项的知情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