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名帅请了,钱也花了,为什么中国足球就是起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0:03

    每经评论员 陈旭

    11月15日凌晨,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上,以1比2不敌叙利亚队。赛后国足主教练里皮毫无征兆地提出辞职,此事竟然在微博热搜榜单上超越国足输球,成为最受球迷关注的焦点。

    有很多球迷指责里皮,认为输球之后一走了之,留下一个烂摊子,显得没有担当,没有责任心,有失一代名帅的风度。

    不过也有声音表达出完全相反的意见——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刻意强调“我的年薪很高”;在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里皮重申,已无法回报中国的信任,不喜欢赚不该拿的钱……这恰恰是勇于担责的表现——拿着这么高的薪水,就要取得与之相符的成绩!

    而根据2016年10月里皮首次担任国足主教练时的媒体报道,里皮团队税后年薪是2000万欧元,不过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大头”是由广州恒大出资,原因是里皮同时还兼任恒大足球学校的顾问。

    除了薪水,里皮的辞职,让原本就饱受质疑的“高薪外聘洋帅”,再次引发争议。很多人在问,高水平的洋帅请了,钱也花了,从足协到教育部、再到地方,对足球都更加重视了,为什么中国足球就发展不起来?

    里皮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吐槽”虽然略显情绪性,但无疑也击中了中国男足最核心、最深层的问题之所在: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不能连续传球、不能踢出训练的内容……

    这是中国男足极度缺乏自信心!而自信心是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之上的。而好的苗子,必须有好的群众基础。

    在网友频频发出“近14亿人口挑不出11个能踢好球的人”这类吐槽时,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中国男足历年来糟糕的表现,与本身长期落后的场地设施建设以及由此带来的参与人数严重不足息息相关。曾经有过一个笑话,本世纪初,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访问中国,时任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在介绍中国足球发展状况时说,“我们有2000多名注册在册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布拉特听了翻译接过话说:“20万?太少!”原来布拉特他老人家把2000名听成了20万。当然,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人数已今非昔比,而且恒大足球队还拿过亚冠。但是,国足的“不争气”,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说过的,中国的足球场搞不上去,中国的足球也很难搞上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明确提出计划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全国范围内筛选若干示范城市,对新建11人制、5人制、7人制(8人制)社会足球场予以补助。通知规定,对新建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200万元;对新建5人制、7人制(8人制)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围绕中国是否应该聘请洋帅,未来或许还会存在争论,但这样一个共识应该基本能够形成——造成中国足球困难现状最深层的问题是参与人数少,其中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6年前笔者在香港旅游时,曾在傍晚时分经过维多利亚公园,只见里面若干个7人制球场里灯光闪耀,大大小小不同年纪的数支队伍激战正酣。要知道,这里可是人多地少的港岛,而且公园恰好毗邻寸土寸金的铜锣湾,后者的商铺单位面积租金连续多年雄踞全球第一,把纽约第五大道、东京银座和上海南京路都抛在了身后。

    即便是这样,特区政府依然为居民运动健身与休闲留出了足够的公共空间。无论你是中环的投行精英,还是金钟或湾仔的公务员,都可以在下班以后脱下制服,到绿茵场上尽情挥洒汗水。

    与之相比,内地多数城市在运动场等公共设施上的投入是明显不足的。或许有人会说,现在内地城市发展神速,土地资源越发稀缺,用来作为球场会不会太过“可惜”或者“浪费”。但如果土地资源更稀缺、市场化程度更高的香港都能做得到的公共投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还是那句老话,中国足球要发展,请洋帅引入先进的足球理念固然重要,但不能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毕竟真正的治本之策还是要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能够进入球场。

    这又回到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话题上来。客观上来说,近些年来,在城市踢球的娃娃是在增加的。笔者也有朋友从事少年足球训练事业,从朋友处传来的信息看,这个行业的竞争已经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甚至有幼儿园园长不堪其扰。然而,遗憾的是,朋友感慨地说:大部分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踢球,到了小学四年级就戛然而止,因为小升初的压力已经来临……

    与日本的高中联赛万人空巷相比,我们的校园足球、各级联赛水平、赛事组织能力相差太远太远。没有根的足球,哪来的技术?没有技术的球员,哪来的自信?

    当然,我们也看到,最新一届足协,基本是专业人士担任要职,真正把专业的事交给了专业的人;发改委在补贴足球场;教育部也在和足协努力发展校园足球……各种积极因素正在增加。

    钱花了,各种努力也在进行。剩下的,只有等待积淀。等待各种制度的完善,让我们的“学霸”也敢踢球,也能成为“球霸”;等待我们的校园足球风生水起;等待我们的各级联赛如火如荼。等到有一天中国足球有了乒乓球、羽毛球那样的群众基础,金字塔底座有了雄厚的根基,到那时又何愁选不出11个能踢得好的球员,又何至于到海外遍寻名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不必为鹤岗担忧 这或许是城市转向的机遇

    下一篇

    *ST凯瑞撤回对德棉集团起诉 被扣押财务资料正移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