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康得听证会召开 被指外销业务造假“以面粉充当面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0:0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二度延期,备受外界关注的*ST康得(002450,SZ)听证会召开。

    据央视财经报道,11月19日,*ST康得听证会召开,现场有*ST康得相关人员、听证人员、媒体记者等。听证会此次关注的焦点问题仍是造假资金去向。根据听证会的情况还有可能进行二次听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听证会开始之前,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ST康得发问。

    存在虚假业务合同

    11月4日,*ST康得披露公告称,当天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听证通知书》,告知其于11月19日上午9时30分在证监会召开听证会。

    此前,*ST康得曾两度申请延迟听证会时间。今年7月5日,证监会在对*ST康得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认定*ST康得存在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听证会上,*ST康得的代理律师表示,*ST康得自始至终没有否认造假,但无法认可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的虚增利润金额。

    另据财新报道,江苏证监局相关人士在质证环节介绍,在钟玉的指挥下,*ST康得外销业务实际上是以PET等外品(基材)冒充光学膜运到海外,免费送给别人,再由*ST康得相关人员一手炮制虚假业务合同,临摹国外客户签名,黏贴打印,虚构外销业务产业链。“相当于以面粉冒充了面包。”江苏证监局人士称,调查组对此违法事实进行了确认,不仅有言辞证据还有客观证据,可以互相印证*ST康得如何系统性地上下勾结造假。

    投资者担忧未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投资者也十分关注听证会的情况和*ST康得此前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提问称:“11月19日,证监会将就*ST康得退市问题举行听证会,这关系到*ST康得是否退市的大问题,广大股东极为关注。请问通过几个月的准备,上市公司管理层准备好了申辩的工作吗?对不退市有多少信心。请回答。”对这一问题,*ST康得回复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听证会相关工作,具体结论以证监会最终意见为准。”

    另有投资者向*ST康得提问称:“请解释一下,为什么2019年营业收入这么低,只有过去的1/10左右?”对此,公司方面回复称:“2019年公司面临的局面异常严峻。债项违约、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涉及多起诉讼等事项均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帮助公司尽早摆脱困境,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此外,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在北京银行被大股东归集的122亿元存款的流向,是否已经查清楚?公司是否有信心在11月19日的听证会上推翻事先告知书作出的4年虚增119亿元利润的结论?

    对此,*ST康得回复表示,“公司已向北京市高院提起上诉,请参考公司7月24日《关于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的公告》,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听证会的相关工作,具体结论以证监会最终意见为准。”

    *ST康得的生产近况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在11月初回复投资者“目前公司的生产恢复到几成了”的问题时,*ST康得回复称:“目前公司的生产在40%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7年的商业模式发生重大改变 周黑鸭能否走出业绩低谷?

    下一篇

    青年汽车否认破产:债务重组正在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