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宣布开源“河图”引擎 这幅“图”将引领数据冲破三堵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2:49

    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表示,以前数据存储都是适用的不同系统,这样会出现高成本低效率,华为首先想要打破这堵墙,统一管理一份数据,减少相互之间的拷贝,另外还有数据库和存储的墙,以及大数据和存储的分配墙。“我们希望这种基础设施的重构,让每个比特的成本更低,信息的价值能够发挥得更好。”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我们认为现有的IT架构,满足不了数据增长、存储资源以及应用需求的矛盾,所以我们提出了重构数据基础设施,希望打破以前的边界。”今日(11月19日),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的数据基础设施预计在一到两年内能够完全准备好,以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

    今日,华为在“2019全球数据基础设施论坛”上,正式发布数据基础设施战略,同时开源数据虚拟引擎“河图”,计划融合存储、大数据、数据库、AI,围绕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让数据的每比特成本最优、让数据的每比特价值最大。

    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总裁周跃峰受访时称,我国的数据基础设施相对先进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华为的鲲鹏生态拥有昇腾芯片基础、也有高斯数据库,还有一个很好的架构,但实事求是地说,要能够和Oracle的数据库性能全面媲美,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

    打破“三堵墙”,实现数据更大价值

    两个月前,华为在其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一云两翼双引擎”的鲲鹏计算产业布局,希望打造开放的产业生态,提供最强的算力基础。

    两个月后,华为在“2019全球数据基础设施论坛”上对计算战略作了进一步的详细规划。11月19日,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正式发布数据基础设施战略,完善“一云两翼双引擎”的其中一翼——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会后,侯金龙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入智能社会之后,数据是最重要的,各行各业的数据都在爆发式增长,怎样让数据真正发挥价值是最大的难题。”

    以深圳为例,深圳一个城市有200万个摄像头,每天将产生80P数据,存30天,就是2400P,再扩展至365天,将成为海量数据,加上现在视频从1080P发展到4K、8K,就算是同一段视频,传输的数据量也将翻倍。

    侯金龙表示,华为的数据基础设施预计在一到两年内能够完全准备好,以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智能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海量的数据将会驱动企业的生产渠道和生产流程改革。”

    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右)、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总裁周跃峰(左)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为了屏蔽数据类型差异、地域差异、语法差异,华为推出了数据虚拟化引擎“河图”。“河图”的命名背后蕴含着华为对这款产品的寄望,“大禹得河图后始见清明”,传说大禹得到河图以后掌握了复杂的山川地貌,顺利完成治水大业。华为也希望“河图”引擎让数据治理和使用更简单。

    据介绍,“河图”引擎主要有四个核心能力:统一目录、统一接口、统一数据、统一安全。分别解决企业找数难、取数难、用数难以及数据安全与合规问题。

    实际上,“河图”引擎与腾讯、阿里等所做的数据中台架构类似。所谓数据中台,马云曾将其比作“发电厂”,而数据则是“石油”。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

    侯金龙认为,这些企业所做的数据中台工作都仅局限在应用层面,一直致力于让各行各业怎么好用。“但数据怎么存,是我们在考虑的事情”,侯金龙表示,以前数据存储都是适用的不同系统,这样会出现高成本低效率,华为首先想要打破这堵墙,统一管理一份数据,减少相互之间的拷贝,另外还有数据库和存储的墙,以及大数据和存储的分配墙。“我们希望这种基础设施的重构,让每个比特的成本更低,信息的价值能够发挥得更好。”

    替代Oracle是GaussDB的目标

    在华为的数据基础设施中,GaussDB是核心的产品之一。周跃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华为的数据基础设施战略现在开始对外,但在华为公司内部,已经做了很多年了。

    今年5月15日发布的高斯数据库,在内部研发环节经历了近10年,内部使用已经5年。全球电信计费系统、招商银行等合作伙伴也有了一段时间。

    “即便如此,我认为还欠打磨。”周跃峰直言,“华为的鲲鹏生态拥有昇腾芯片基础、也有高斯数据库,还有一个很好的架构,但实事求是地说,要能够和Oracle的数据库性能全面媲美,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

    Oracle是甲骨文公司推出的一款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周跃峰表示,“我们的数据库目标就是Oracle,甚至说替代Oracle”。

    不仅仅是高斯数据库这一个产品,相较于发达的国家,我国的整体数据基础设施还有差距。“在交通和通信的基础设施领域,包括互联网的应用创新,中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一旦从数据基础设施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还是千疮百孔。”周跃峰表示,“‘5·16’(当天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我们有切肤之痛,我们有系统,但是红色警戒这样的游戏也不能跑在鸿蒙上,高斯数据库在国内可以说是领先的,但也仍然有很多基础的问题要解决。”

    基于此,华为设置了两个100万元的奖励,用于打造自动驾驶的数据全生命周期处理和极致性价比的数据存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名帅请了,钱也花了,为什么中国足球就是起不来

    下一篇

    向小微企业借款 搭售保险 此风一定要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