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誉减值公布前主要股东减持?精华制药:不存在信息泄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6:46

    精华制药的主要股东综艺投资在商誉减值消息公布之前,曾对其持有的精华制药股票进行减持。精华制药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综艺投资及昝圣达未提前知晓公司商誉减值事项。经公司自查,商誉减值事项能够得到保密,不存在信息泄露情形。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18日,精华制药(002349,SZ)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称公司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是充分且及时的。精华制药在公告中还表示:“商誉减值事项能够得到保密,不存在信息泄露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精华制药的一主要股东在商誉减值消息公布之前,曾对其持有的精华制药股票进行减持。而相关减持行为也招致深交所的问询。

    响水事故导致业绩“变脸”?

    2015年底,精华制药以对价约6.92亿元并购如东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企管)100%股权,由此形成约5.67亿元商誉。

    据精华制药公告披露,东力企管是持有东力(南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东力)100%股权的控股型公司,东力企管除持有南通东力100%股权外无其他业务和负债。

    公告信息显示,南通东力为全球最大的甲基肼供应商。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业务收入中甲基肼系列产品占比较高,分别达到83.12%、93.07%和100%。

    而精华制药此次对该笔并购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原因也来自“甲基肼”产品。

    精华制药在《回复公告》中称,2019年1~9月,东力企管实现净利润748.28万元,出现较大下滑,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即是东力企管主要产品甲基肼销售量大幅下滑。

    精华制药称,东力企管主要产品甲基肼2017年销售量为2458.30吨,2018年销售量为1848.09吨,而2019年1~9月的销售量仅为508.46吨。

    精华制药解释称,甲基肼销量大幅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

    原因之一在于,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导致整个响水化工园区及临近的连云港化工园区被政府要求停产,东力企管部分客户及下游企业在响水化工园区及连云港化工园区,客户停产导致甲基肼销售量直线下降。

    另一个原因,精华制药解释为:“政府对环保检查力度持续加大,造成其他地区部分下游企业停产或限产。”

    事实上,东力企管的业绩下滑并非始于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精华制药近几年年报披露的东力企管业绩情况后发现,东力企管的业绩早在2018年就已经“变脸”。

    数据来源:精华制药2016~2018年年报 记者制图

    精华制药年报数据显示,东力企管2018年实现净利润约3349万元,相比于2017年的约6000万元几近腰斩。

    而在2018年年报中,记者并未找到东力企管业绩下降的相关解释,但2018年年报中有这样的表述:“根据目前订单情况及管理层判断,甲基肼销量在2019年以后将逐步增加。”

    主要股东在消息公布前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精华制药第三大股东的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艺投资)在精华制药对外公告商誉减值消息前有减持股票的行为。

    启信宝信息显示,昝圣达持有综艺投资的58.5%股权。昝圣达为精华制药的第二大股东,综艺投资与昝圣达系一致行动人。记者注意到,综艺投资同时还是上市公司综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昝圣达则为综艺股份实际控制人。

    精华制药并未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也并未对商誉减值进行过多阐述,而是仅提示了“如东力企管在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将有可能产生商誉减值,从而减少公司净利润”。

    精华制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11%。而其三季报公布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为-2.13亿元,同比下降223.65%。换句话说,精华制药的业绩变脸来的很“突然”。这个突然的业绩变脸,正是商誉减值导致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精华制药对于该笔商誉减值最早的披露是在2019年10月15日。当日,精华制药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精华制药首次对外披露了“对收购南通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3.85亿元”的事项。

    经过记者与精华制药的工作人员确认,此处公告中所说的“南通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即是“如东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就在前一日的10月14日,精华制药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完成的公告》。该公告显示,综艺投资在今年4月16日至10月13日期间,减持了约1668万股精华制药股票,减持均价为6.344元/股。而截至今日(11月19日)收盘,精华制药股价已下跌至4.4元/股。

    10月23日,精华制药又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披露在未来6个月内,综艺投资和昝圣达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1671.45万股。

    在计提商誉减值消息对外发布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综艺投资和昝圣达的减持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精华制药说明“南通东力、昝圣达是否提前知晓南通东力2019年1~9月业绩下降”及“公司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事项。

    针对此,精华制药回复称,南通东力在10月8日知晓公司商誉减值事项,而综艺投资及昝圣达未提前知晓公司商誉减值事项。经公司自查,商誉减值事项能够得到保密,不存在信息泄露情形。

    记者注意到,据精华制药10月14日公告,综艺投资减持后持有精华制药股份比例为7.853%,这与精华制药三季报披露的综艺投资7.85%持股比例基本一致。这也意味着,在2019年9月30日前,综艺投资或已完成减持。

    上图为《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完成的公告》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据,下图为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据 图片来源:精华制药公告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旭系个股嘉麟杰:大股东债务爆雷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下一篇

    康隆达“跨界”收购负资产企业股权 交易对手入股标的不足一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