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发布 广东、深圳、成都高新分列全国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5:29

    排名显示,广东省、深圳市、上海海关分别位列省市进口、城市进口、直属海关进口排行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分别在省市和城市进口排行榜中排名第10和第8,而成都高新区在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口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进口贸易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从省市进口、城市进口、进口来源国、行业进口、直属海关进口、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口等维度对中国进口情况进行了分析。

    排名显示,广东省、深圳市、上海海关分别位列省市进口、城市进口、直属海关进口排行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分别在省市和城市进口排行榜中排名第10和第8,而成都高新区在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口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

    据了解,《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魏浩及其研究团队所著,其曾明确提出“对进口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重新认识”。在该研究团队看来,目前已有关于出口的排行榜比较多,而进口相关的分析较为缺乏,该排行榜的编制旨在让政府、行业、企业更加了解中国进口的基本情况,更好地服务“主动扩大进口”。

    广东省、深圳市连续两年位居榜首

    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势下,中国进口贸易的地域、行业等格局有何变化?

    《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规模最多的省份为广东,进口规模4380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20.51%。2018年,全国前五大进口省市依次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山东,进口总额占全国的70%左右。

    2018全国省市进口规模前十名

    从进口规模看,除河南、宁夏、广西和西藏进口额减少外,其余省份进口额均有所增加。其中,北京进口额增加约730亿美元,是2018年中国进口规模增加最多的省区市。

    在城市排名中,2018年,进口规模前五大城市分别是深圳、苏州、东莞、广州和宁波,与2017年相比并无变化。其中,深圳以2076亿美元的进口规模排名第一,占全国进口总额9.72%。

    2018全国城市进口规模前十名

    就增量而言,2018年,进口规模增加最多的5个城市分别是深圳、苏州、东莞、大连、宁波,进口额下降最多的5个城市分别是无锡、郑州、佛山、福州、威海。

    据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分析,2018年,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为韩国,中国全年从韩国的进口额达2046亿美元,占全国总进口的10.29%。

    该排行榜还对97个行业进口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规模最多的行业为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进口额达5216亿美元,行业进口占全国总进口份额达24.42%。

    成都高新区成进口“黑马”

    将视线聚焦到经济密度更高、外贸更活跃的地域范围,来自西部内陆地区的“黑马”——成都高新区引发诸多关注。

    在《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纳入统计的全国4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2018年,成都高新区以278亿美元进口规模位居第一,进口规模占全国总进口额1.3%、4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出口额的30%,是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名第五位)的3.2倍、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名第10位)的25倍。

    2018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口规模前十名

    成都高新区为何能以“压倒性”优势夺魁?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电子信息产业,积极从全球吸引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无疑拉动了外贸进出口的整体增长。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9月,成都高新区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406.75亿元,同比增长16.81%;其中综合保税区规上企业就实现产值1991.25亿元,增长22.87%。目前,英特尔、富士康、德州仪器、戴尔、莫仕等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均已入驻成都高新区。

    不断优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也为成都高新区的外贸增长提供了极大动力。在世界银行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有关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主要指标——提高通关效率方面,成都高新区一直致力于协调通关便利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3.41小时和1.78小时,同比压缩57.3%和33.7%,极大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成都高新区依旧表现出色: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82.2亿元、增长9%,其中,对外贸易持续扩大,进出口总额达1903.9亿元、增长22%,约占四川全省的62.8%,主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739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28%,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7%,进出口额连续18个月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

    用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如此表现主要得益于高标准的企业服务、高质量供给产业要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高效能的政府治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回应美延期临时许可:影响有限 未改变不公对待

    下一篇

    黑龙江高速公路封闭超36小时 逾2000人次高速清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