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份招股书透露了阿里大文娱这些财务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5:0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招股书,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招股书不仅披露了阿里巴巴的持股结构,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还披露了一些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优酷、UC浏览器、大麦、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文学)的相关数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阿里巴巴营收上涨  优酷内容支出下降

    目前,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包括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4块。

    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则具体包含优酷、UC浏览器、大麦、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文学6项。招股书称,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自然延伸,旨在为用户提供核心商业业务以外的消费服务,在数字经济体内创造显著的协同效应。

    业绩方面,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9年财年,阿里巴巴的营收从1582.77亿元上涨至3768.44亿元,净利润从412.26亿元上涨至802.34亿元,其中数字媒体及娱乐的营收从147.33亿元上升至240.77亿元。

    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客户管理服务收入以及会员订阅费,也就是主要来自UC web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如移动搜索、游戏发行)收入增长,以及来自优酷的会员费收入增长。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来自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72.96亿元,相较2018年的同期的人民币59.4亿元增长23%。招股书解释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3月将阿里影业纳入合并范围。 

    但在收入占比方面,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呈连年下跌之势。招股书信息显示,2017年~2019年财年,数字媒体及娱乐占总营收的9%,8%和6%。

    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营业成本为人民币655.46亿元,占收入比例55%,2018年同期为人民币467.86亿元,占收入比例55%。招股书称,若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及去年同期营业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将平稳维持在53%。这反映了来自直营和新零售业务相关的存货成本提升,并被优酷的内容支出下降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效率提升所抵消。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经调整EBITA亏损人民币22.07亿元,2018年同期为亏损人民币38.02亿元。相应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64%改善至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30%,主要由于优酷对内容支出更为审慎。

    全资收购UC、优酷以及增持阿里影业成阿里集团三大历史事件

    招股书具体披露了,在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上,阿里巴巴集团历史上发生过三件影响架构的事件:2014年,阿里全资收购UC、2015年完成优酷的私有化并全资收购,以及在2019年增持阿里影业股权至51%。

    优酷和UC浏览器,被阿里巴巴集团视为两个主要的分发平台,阿里影业是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的娱乐产业综合平台。阿里巴巴集团还运营着其他内容平台,例如信息、文学和音乐。 

    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以44亿美元总现金对价完成收购阿里巴巴集团或云锋基金持有的股份之外的全部优酷发行在外股份。优酷自此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云锋基金持有约2%的非控制性权益。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向优酷注资1.32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拥有优酷全部股份。

    具体而言,优酷是中国第三大在线视频平台,通过零售商业业务获取的洞察和自由数据技术,优酷为用户提供其感兴趣的数字媒体及娱乐内容。同时,通过为用户提供互补内容的形式,优酷提升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商业业务的客户忠诚度。优酷也是核心商业业务重大事件的独家在线直播平台。比如“双11”全球狂欢购物节晚会就是通过优酷直播,今年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优酷观看猫晚直播,数据显示,优酷直播间63%观看晚会的用户参与了互动,较去年增长7%。

    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优酷的日均付费用户数量相较上一财年增长了88%。另根据今年11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9月份,优酷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这主要来源于今年暑期档内优酷的精品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以及高分综艺《我不是街舞2》的拉动。 

    图片来源:优酷截图

    阿里影业是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覆盖内容制作、宣传和发行、知识产权许可运营及综合管理、院线票务服务管理以及娱乐产业数据服务的综合平台。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阿里影业参与了一系列高知名度影片的制作、宣传和发行。例如,阿里影业联合参与出品的影片《绿皮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阿里影业还参与了春节档爆款《流浪地球》、暑期档黑马《中国机长》等影片。 

    2019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以现金对价12.5亿港元认购了阿里影业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持阿里影业的股权由49%增加至51%,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还是万达电影的股东之一。2018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以现金对价人民币47亿元向万达电影一位现有股东购入万达电影约8%的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寄希望优酷、UC浏览器和阿里影业联同其他内容平台例如咨询、文学和音乐,让用户可以发现和享用内容、彼此互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杰伦香港6场演唱会宣布延期:顾及观众安全

    下一篇

    印度禁止出口!近邻孟加拉国“望洋葱兴叹” 连国家总理也开始“戒洋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