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立信多个审计团队集体"搬家"!21名注册会计师"投奔"大华,A股审计江湖再生变?

    券商中国 2019-11-19 10:33

    立信审计团队陆续“投奔”大华,A股审计江湖又要不太平了?

    临近年底,又到了上市公司即将接受年度审计的时节。而在此时,却有大量上市公司纷纷更改会计师事务所。其中,除常见的“原事务所已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等客套性原因外,审计团队携客户出走也成为理由之一。

    近期,有16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因审计团队离开立信加入大华,因而变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这16家上市公司来看,共涉及21名注册会计师。目前,已有9人正式入职大华并将注册信息更改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在日前证监会出手对会计师事务所加强监管的背景下,作为内资第一大所的立信审计团队“投奔”大华,这传递出怎样的市场信号?随着年底前公告的持续披露,此次立信审计团队跳槽大华的最终情况将有待观察。

    立信审计团队“投奔”大华

    近一个月以来,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其中,除常见的“原事务所已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及合作需要”等原因外,原审计团队更换“东家”成为近期大量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新理由。

    例如,11月16日,华创阳安即发布《关于变更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称其在近期收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函,获悉公司原审计团队离开立信并加入大华。而在此之前,今年5月华创阳安已审议通过续聘立信进行2019年审计的议案。

    对此,华创阳安称,为保障业务与服务的延续性,提议变更大华为其2019年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这一议案已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

    而在近一个月之前,10月19日,勘设股份成为首家透露立信审计团队跳槽大华的上市公司。其公告内容与华创阳安如出一辙:原审计团队离开立信并加入大华,出于保障业务与服务的延续性,就此更换审计机构。

    就2018年签字会计师来看,华创阳安的签字会计师为惠增强、张再鸿;勘设股份为张再鸿、王晓明。其中,惠增强为立信北京分所注册会计师,张再鸿和王晓明则均为贵州分所注册会计师。

    公开信息显示,张再鸿在1994年即为注册会计师,此前曾陆续在贵州会计师事务所、贵州天一会计师事务所、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贵州分所、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贵州分所等地执业。在审计团队出走后,其签字项目也在紧紧跟随。

    已有21名注册会计师“出走”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因康得新财务造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调查后,大量合伙人出走,事务所实力遭受大幅缩减。在此背景下,此次立信部分审计团队集体跳槽至大华,同样令市场遐想。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已有19家上市公司将会计师事务所由立信变更为大华,其中16家的原因为“原审计团队离开立信加入大华”,其余3家则给出审计时间较长、审计地域较远、发展需要等常见原因。

    以捷荣技术为例,其给出的变更理由是“更好地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捷荣技术2018年签字会计师为周俊祥、吕红涛,系立信深圳分所的注册会计师。其中,吕红涛签字的另一项目公司华测检测在11月15日公告称,“原审计团队离开立信并加入大华”。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从近期发公告称审计团队从立信跳槽大华的16家上市公司来看,共涉及21名注册会计师。目前,已有9人正式入职大华并将注册信息更改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就其余12人来看,“出走”的注册会计师们主要来自于立信深圳分所、北京分所、无锡分所和贵州分所,其中杨雄和潘永祥分别为立信贵州分所和无锡分所的负责人,公告中“团队整体转入大华”所言非虚。

    而对于此次整体出走,立信或许已“心中有数”。在雪迪龙的改聘公告中透露,根据大华与立信签订的《协议书》,立信原负责公司审计业务的团队整体转入大华,该业务团队执行的相关审计业务项目一并由大华承接。

    中注协信息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拥有分所31个,合伙人/股东204人,注册会计师人数(含分所)2134人,从业人员(含分所)5605人。2018年,共有597家上市公司选择立信作为审计机构(含新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务收入总额达到36.68亿元,在内资所中排在首位。

    作为内资第一大所,在20余名注册会计师出走、十几家上市公司客户流失的情况下,对立信来说还谈不上是“伤筋动骨”。不过,随着年底前公告的持续披露,此次立信审计团队跳槽大华的最终情况将有待观察。

    A股审计江湖生变

    今年以来,康得新、康美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曝出财务造假,这让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也饱受质疑,瑞华怒告证监会、人员大量流失等新闻更是赚足了市场眼球。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受中国证监会处理处罚、业务收入、执业人员、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等情况。

    在行政处罚方面,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之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处罚次数最多,近三年被处罚5次、涉及11人次。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紧随其后,近三年被罚5次、涉及10人次。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各地证监局网站发现,仅就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13家会计师事务所遭遇20次行政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具体来看,其违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证据不充分、工作底稿不规范、函证管理缺陷等问题。

    证监会透露,下一步将在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增强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推动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市场生态。

    在证监会出手肃清行业之下,后续A股审计江湖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券商中国 张婷婷 黄昌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成本难破 业内人士:盈利还需五年

    下一篇

    股票ETF发行大战正酣 低费率产品占比超两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