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部湾航空拟收购华安财险17.86%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01:26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期,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航空)拟受让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财险)共计17.86%股权,交易金额13.09亿元。

    据悉,华安财险主营业务为航空业周边配套辅产业。2018年,华安财险营业收入为124.1亿元,净利润-2.32亿元。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天兴评报字(2019)第1433号),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安财险净资产为47.88亿元,评估值为73.29亿元,评估增值53.08%。

    收购17.86%股权

    据悉,此次北部湾航空收购的股权来自于四家公司。分别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广州市百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百泽)、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华荣)、广州市鑫中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鑫中业)。

    据了解,定价来源于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安财险净资产为478774.19万元人民币,评估值为732900万元人民币,评估增值53.08%,折合每股净资产评估值3.49元人民币。参考上述评估值,经协议各方友好协商,北部湾航空拟以每股3.49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海航资本、广州百泽、北京国华荣、广州鑫中业持有的华安财险4.76%、4.23%、7.57%和1.30%股权,交易金额共计130899.43万元。

    海航控股表示,本次交易定价公允、合理,自协议签署之日起30日内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含)完成协议项下标的股权相关关联担保的解除工作,一年内完成标的股权工商变更或股权登记。如协议一方不履行或严重违反本协议的任何条款,违约方须赔偿守约方的一切经济损失。

    本次交易完成后,北部湾航空将持有华安财险17.86%股权,晋升为华安财险的第二大股东。而海航资本、广州百泽、北京国华荣、广州鑫中业的持股比例将分别由12.5%、4.23%、8.57%、7.43%降为7.74%、0%、1%、6.13%。

    海航控股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此事项时,关联董事已全部回避,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独立性造成不利影响。

    华安财险上半年净利近亿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10月,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短期健康险和再保险业务。

    截至目前,华安财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湖南等31个省、市、自治区开设分公司,下设机构千余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安保险经审计总资产为164.32亿元,净资产为49.86亿元;2018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24.1亿元,净利润-2.32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安保险经审计总资产为178.92亿元,净资产为48.21亿元;2019年6月经审计营业收入65.84亿元,净利润9327.18万元。

    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安保险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总额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91.21%和202.49%,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类。

    作为此次的标的方,华安财险确实在航旅项目上有所突破,2019年开年以来,华安保险几次公告内容均与航旅业务有关。2019年8月6日,华安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海南航空开展保险合作,在海南航空PC官网、海南航空App、海南航空官微等平台销售“美途无忧”境外旅游险(全球)、机票退票险、航空行李险。随着双方关系的逐步深入,公司与海南航空达成一致,在之前合作的3款产品基础上,再新增1款航意险产品;同期8月6日,华安财险又受让业务范围涉及通用航空运营整个产业的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55%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华安保险也曾对媒体表示,目前,除价格低廉优势外,华安保险也已具备一定的航旅业务经验与渠道资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银行原董事长张宝祥被查 原副行长王安华已遭“双开”

    下一篇

    创新与安全,金融科技企业如何“两手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