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潮宏基“提质增效”成效初显 已埋下增长的种子

    2019-11-18 19:11

    在中国珠宝行业,潮宏基(002345,SZ)的地位举足轻重。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珠宝企业,始终坚持走自主原创道路,将东方文化和国际时尚完美融合,始终致力于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设计独特、品质卓越的珠宝。在2010年成功上市后,潮宏基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并购菲安妮,参股思妍丽,公司将自己的业务触角触碰到了女包、专业美容等领域,极大的优化了业务结构。与此同时,在珠宝零售行业格局变化的背景下,潮宏基敏锐的提出“夯实主业,提质增效”的战略方针。在该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公司不断优化渠道,加大加盟业务。而短短数月时间,公司的变革成效已有所显现。

    被指打开增长新空间

    在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三季报)中,潮宏基披露其前三季度的业绩为:营业收入26.69亿元,净利润1.99亿元。在第三季度,潮宏基展现出明显的增长势头。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增长14.31%;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增长0.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增幅为4.42%。

    对于潮宏基发布的三季报,光大证券给出了“业绩符合预期,渠道策略调整带来增长新空间”的评价。光大证券表示,在行业整体调整的大环境下,潮宏基调整渠道策略,加速推进加盟业务,实现渠道网络在扩张速度上的提升和在低线城市的深化布局。

    早前,潮宏基于年初提出“夯实主业,提质增效”的战略方针。根据该战略方针,公司对自营渠道进行调整,对绩差店、及一些不符合战略定位的门店进行关闭,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面对四、五线城市的快速成长,公司加速加盟代理业务扩张,通过资源倾斜,推动有实力的加盟商加快市场开拓和渠道下沉,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进一步完善了营销网络布局。

    在光大证券看来,“加大加盟业务发展”将成为潮宏基打开增长新空间的钥匙。其判断,未来潮宏基加盟渠道的数量将持续增加,加盟代理收入将成为公司整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入端的持续健康增长将有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光大证券表示。

    另外,今年以来,潮宏基持续加大品牌推广的投入,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并加大产品开发,尝试“爆品”+“新零售”营销。在不久前的“双11”,潮宏基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亿邦动力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珠宝品牌销售排行榜上,潮宏基榜上有名,位列头部品牌阵营。

    目前来看,潮宏基上述战略方针的实施,已经给公司带来了实际的效益。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1.42亿元~2.13亿元,同比增幅为100%~200%。

     

    龙头企业发力

    受宏观经济状况的影响,珠宝行业的格局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巨大变化。特别是线上交易的加速发展对业内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潮宏基等拥有“品类结构更新迭代速度快、品牌化程度高”优势的头部企业而言,却是一个“逆势扩张”的良机。

    一方面,头部企业们快速的门店扩张使得其形成了行业领先的连锁渠道网络,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带来了强大的集群效应和资源整合优势。中泰证券在其11月中旬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曾指出,龙头企业的资本雄厚且产品研发和分销的能力更强,未来品牌整合、提升市占率的空间较大。

    市场对于头部企业的认知要远远高于第二梯队的企业。以潮宏基为例,公司已连续16年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在今年的评选中,潮宏基以251.8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排行榜第230位,品牌价值比2018年增长41.87亿元,比自2010上市后的品牌价值(47.95亿原)增加超过200亿元。持续攀升的品牌价值,彰显出公司作为珠宝头部品牌的卓越影响力。

    另一方面,我国珠宝行业市场的增长空间依然可期。

    从规模空间来看,我国目前是黄金消费第一大国和钻石消费第二大国,但人均珠宝消费仍有提升空间。根据欧睿信息咨询的预测,到2018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整体规模已经达到7000亿,且未来5年预计维持在3%~5%的稳定增长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三体》动画版发布首支正式预告片,动画计划2021年正式上线

    下一篇

    李静仁调研茅台葡萄酒公司时强调:打造集团新的增长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