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电气定增成功发行,募集资金聚焦发展新能源负极材料业务

    2019-11-18 17:29

    11月15日下午,中科电气(300035,SZ)公告宣布,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约1.05亿股将于11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据披露,本次发行对象共有5名,均以现金参与认购,新增股份可流通数量为0股。

    去年9月,中科电气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包括凯博资本在内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资总额不超过5.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1万吨石墨化加工建设等项目。今年4月,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竞争激烈,中科电气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争分夺秒,11月9日,公司披露本次非公开足额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已于11月1日到位,当日,中科电气就宣布使用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对子公司进行增资,以实施募投项目。

    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大幅增长的中科电气,此番有募集资金“加持”,分析指出,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行业背景下,产品的技术领先性和性能及质量可靠性将成为关键的竞争因素,持续稳固并且深化公司的研发能力具有迫切性。

    募集资金投资已启动

    中科电气在11月15日的公告中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将于本周三(11月20日)上市,其中,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事合资成立的深圳前海凯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的股票在3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余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禁售期则是12个月。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增持并有较长锁定期,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3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包括承销费、保荐费、会计师服务费、律师服务费、股权登记费等)933.65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5.235亿元,5名发行对象均以现金参与认购。

    长期关注中科电气的投资者应当早已了然于胸,根据此前规划,募集资金用于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1万吨石墨化加工建设项目、中科星城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此次募集资金早在11月1日便已到位。11月9日,中科电气公告宣布,拟使用募集资金6240.41万元及自有资金1.38亿元增资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城)以实施募投项目,从而全面提升中科星城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促进中科星城生产经营的发展,增强中科星城的持续经营能力,更好的拓展现有市场和业务,同时也有利于公司的长远规划和发展。

    同时,中科电气还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61亿元增资贵州格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特)实施募投项目,以更好的把握锂电负极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电负极业务生产规模,增强负极材料和石墨化加工生产的协同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实际上,中科电气也多次表示,本次发行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助于拓宽公司的市场空间,提升公司锂电负极业务产能和加工能力,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使公司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根据今年半年报,截至上半年,中科电气已完成格瑞特新增20000吨/年负极材料及新增10000吨/年石墨化产线项目的厂房及其附属建筑物的基建工作,其中10000吨/年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

    此外,中科电气参股公司集能新材料新增的10000吨/年石墨化加工产能扩建工程亦在有序推进当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

    锂电负极利润贡献将逐渐增加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中科电气,2009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自收购中科星城后,中科电气形成“磁电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业务格局,而后通过收购格瑞特,打通了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环节,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了锂电负极业务的产业链。

    2019年前三季度,中科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6.22亿,同比增长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同比增长68.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增长3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3万元,同比增长78.40%。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中科电气保持其一贯的低调作风,在三季度报中仅低调表示,“是业务增长所致”。

    实际上,更好的消息则是,中科电气预计后续公司业绩仍然会保持好的发展趋势,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及磁电装备业务的利润将持续释放。“目前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程度逐年增加。”

    虽然双主业格局刚完成不久,但负极材料已然成为“业绩担当”。根据中科电气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中科电气实现营收4.01亿元,同比增长58.01%;净利润8298万元,同比增长63.91%。

    其中,锂电负极业务营收3.06亿元,同比增长89.57%;净利润7650.74万元,同比增长345.37%。

    不难看出,中科电气近几年以来对负极材料的大力投入成效初显,同时,负极材料业务已经占公司收入比重接近80%,并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中科电气还表示,此次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负极材料业务产能扩张,预计在近两年完成本轮扩充产能的建设。

    拥有比亚迪、宁德时代、ATL、韩国SKI等优质客户群

    面对业绩大幅增长,中科电气仅表示为“业务增长所致”,但其实际背后,中科电气在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付出的汗水不少。中科电气前段时间介绍了市场情况,相关人士就介绍,目前阶段主要精力放在产能建设、客户拓展及研发投入方面,预计未来2-3年将跟抓住市场的发展机遇保持快速增长。

    据了解,中科电气一方面围绕高能量密度BEV和PHEV动力锂电材料、高端高能量密度和快充消费电子材料、以及小储能和基站储能用电芯产品开发,加快推进产品开发、升级及量产的进度;另一方面,也在推进现有硅基负极材料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历来注重技术研发工作,中科星城目前也已在锂电负极材料尤其是石墨材料领域取得了较强的技术优势,据介绍,中科星城目前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排产强度较高。

    市场开拓方面,今年以来,中科电气在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一线客户占比持续提高,市场开拓成效明显。

    在今年的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中科电气也介绍,锂电负极业务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苏州星恒、中航锂电等客户均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已开发了韩国SKI、ATL等优质客户。

    中科电气半年报也披露,上述客户皆属于行业内领先的电池生产企业,需求规模较大,公司与其合作处于逐步上量的阶段。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客户的产量增长可以预期,由此将大大带动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销售量。

    中科星城目前定位是动力电池为主,但据悉,该公司在消费电池方面也会发力,将会聚焦行业龙头企业,最终实现国内与国外的市场均衡。“今年聚焦的客户主要是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企业包括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以及其他几家企业等,同时还会往消费类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拓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陕西物业新规不会成“摆设”吧?

    下一篇

    豪车市场竞争白热化:ABB悬念不断 凯迪拉克攻守第四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