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对期权扩容私募忙备战 期权产品发行数已较去年增长5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7:17

    时隔四年多,ETF期权再添新品种,在期权扩容试点工作消息公布后,私募机构也进入备战状态,而从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期权策略私募产品发行也出现了井喷的现象,截至目前较去年增长了57%。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时隔四年多,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沪深300ETF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获准上市。

    在期权扩容试点工作消息公布后,私募机构也进入备战状态,近期有私募表示近期在外面路演,准备发行期权类的产品。也有私募表示,近期公司量化团队在研发利用沪深300指数期权对冲的绝对收益策略。而从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期权策略私募产品发行也出现了井喷的现象,截至目前较去年增长了57%。

    期权产品发行较去年增长57%

    时隔四年多,ETF期权再添新品种,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期权扩容将使得流动性和定价效率提升,促进衍生品市场规模扩大,也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入市。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含有“期权”二字的私募基金产品合计55只,而在2018年全年合计只有35只,今年截至目前已较去年产品数量增幅为57%,其中还有不少私募发行了多只期权私募产品。如深圳祝融部落投资有限公司在11月12日备案了祝融期权对冲套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而在11月4日,深圳祝融部落投资已备案了祝融期权指数增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在11月8日,上海宽智投资备案了宽智期权宝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市世纪元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元亨指数期权对冲复利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西藏联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联海量化期权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4日,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艾方期权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0月29日,宁波川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川砺期权量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增加了三个期权品种,是因为沪深300的容量本身就比上证50大很多,相信用不了多久金融期权的市场容量最少要比原来扩大10倍。这还只是在策略容量上的保守估计,在策略类型上,新品种的推出也会极大丰富策略类型、策略深度和策略广度。对于备兑策略,对冲策略,套利策略,投机策略,增强策略,方向策略都是非常大的提升。

    深圳澳普森投资成书新认为,股指期权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在扩容沪深300ETF期权后,市场互补效应更加明显。

    “我们以前只是在50ETF和50期权上做套利,现在可以加入300ETF来进行多重套利,当然策略会比之前更加复杂,但稳定性以及收益曲线会相比之前更加平滑且有波动。”成书新表示。

    扩大期权试点后私募进入备战

    据记者了解,量化期权策略展现出同量化股票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完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具有较明显的低风险性。市场跌得越多,回报会因为期权独特的杠杆变大效果而越大。如果看错市场方向了,最多也就是损失期权的固定权利金。期权策略可以丰富股票多头策略而逐渐受到私募基金经理的重视,不少私募在期权市场上的布局动作明显,甚至将期权作为产品线进行打造。

    对此某量化私募的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监管层发布扩大股指期权试点消息之后,我们公司也进入了备战状态,公司在策略线上也想丰富起来,相较上证50ETF,沪深300ETF覆盖了更多的板块,其指数成分股基本覆盖了我国证券市场主要行业,可以更综合地反映沪深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这几天公司的量化团队在研发利用沪深300指数期权对冲的绝对收益策略。”

    另外有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实际上在监管层发布扩大股指期权试点消息之后,我们公司为了发行期权产品,近期组织了多场路演活动。因为期权不同于做空期货、股票,买入看跌期权最大的优势在于风险有限,收益无限。”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记者,“我们在一年半之前就开始研发策略进行布局,近期也开始备案发行新的基金产品。这次扩容的主要意义不在于策略多样,而是极大振奋了之前在小众期权市场上耕耘者的信心,极大提升了还未入场投资人的兴趣,极大预期了期权大时代的开启,让套利者有空间,对冲者有标的,增强者有手段,有知识者可变现,一个良性的循环开启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周新增报会企业3家 今年累计新增495家

    下一篇

    新能源车市遭遇“四连降” 头部效应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