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注科创咨询孵化 群兴玩具拟出售汕头一厂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3:28

    群兴玩具认为,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全力聚焦公司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孵化的资本运作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7日晚间,群兴玩具(002575,SZ)公告称,公司与汕头市金佳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佳力)签订了《土地厂房出售意向书》,拟向后者出售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凤翔街道海围片丹霞路西侧的一处土地厂房,交易的具体金额和交割细节尚待确定。

    据披露,上述待交易的土地厂房为一幢7层的员工宿舍,总面积8599平方米,目前正租赁给一家汕头塑胶制品公司使用。记者注意到,群兴玩具一直在出售其玩具制造相关的重资产,今年半年报显示,群兴玩具的固定资产较年初减少了49.84%,主要因出售部分车辆所致。

    11月18日,群兴玩具董秘胡明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公司主要聚焦科创咨询、科创企业孵化等方面,大约有180人从事相关业务,公司的经营和办公地址已经由汕头转移至北京,基本退出了玩具制造和销售行业。

    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群兴玩具转型加速。11月17日,群兴玩具宣布已在11月13日与汕头一企业签订《土地厂房出售意向书》,计划将原玩具业务下的固定资产清理,目前交易具体金额和交割细节尚待确定。

    群兴玩具称,根据目前对上述土地厂房估值的判断,不排除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

    根据公告,群兴玩具此次交易涉及的土地位于汕头市澄海区风翔街道海围片丹霞路西侧的一幅工业用地,涉及的厂房为该土地上建有的一幢7层员工宿舍,总面积8599平方米,目前正租用给汕头市澄海区群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使用。群兴玩具对这栋宿舍楼享有所有权,不动产权或房地产权证尚在办理之中。

    群兴玩具认为,上述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全力聚焦公司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孵化的资本运作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群兴玩具正不断清理与玩具业务有关的固定资产,2019年半年报显示,群兴玩具的固定资产较年初减少49.84%,主要因出售部分车辆所致。此外,群兴玩具的管理与业务总部也于今年8月19日从汕头迁入北京的新办公场所。

    11月18日,群兴玩具董秘胡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群兴玩具目前的业务主要为科创咨询、科创企业孵化以及数字经济等,原有的玩具业务基本已经退出。

    押宝科创,能力待考

    从传统的玩具制造销售行业转型至科创服务业务,群兴玩具大跨步的转型能否成功,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来讲,公司整个团队差不多有180人左右,大多数都是集中在技术服务业务,还有一些在投融资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上。”胡明珠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也将集中在投资孵化、科技服务咨询以及生态大数据、区块链、视频图像可视化等数字经济方面。

    实际上,群兴玩具的业务从2019年初开始有了起色,2018年年末,群兴玩具的员工人数仅有17人。而目前公司的大多数董监高,也都是在2019年年初前后进入公司。

    就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群兴玩具拓展的科创服务板块已经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群兴玩具实现科技创新服务收入384.67万元,占总营收的40%,较原有的玩具渠道经营收入(194.96万元)占比更多。

    不过,群兴玩具上半年并未能因为转型而实现盈利增长,相反,却因为证券投资出现了大额亏损。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群兴玩具在营收同比增长3.54%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3952.87万元,同比减少1173.29%。

    胡明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是证券投资亏损,但是其他的业务,比如对外投资,以及产业孵化和数字经济方面还是比较好的。

    群兴玩具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强化经营管理,以聚焦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小额”增持昂立教育计划延期

    下一篇

    贪官身陷麻将场20年 工作笔记暗藏“制胜秘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