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多地区称“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 湖南、山东等地“一刀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1:49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刘野    

    11月15日,河南公布第一批12家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网络借贷平台名单,并表示,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在此前央行举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同时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地区称“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包括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一刀切”,对辖区内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河南公布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网络借贷平台名单

    11月15日,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网络借贷平台名单》。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推进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尽快完成存量风险化解任务,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包括园宝金服、E融金服、河南贷、众义金融、联硕金融等在内的12家网贷机构在列。

    同时称,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面临的难点主要是平台如何实现真正良性退出和如何保障出借人的权益,而目前影响平台良性退出因素主要有资产真实性和逃废债两大问题,故如何有效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也是目前行业面临的难点之一。

    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一刀切”

    此前,央行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从目前的的清退进度来看,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工作正在稳步展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地区称“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包括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一刀切”,对辖区内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0月15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2016年以来,湖南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湖南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同时表示,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我们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重庆市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简称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重庆市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同时,对其他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492家,对比2018年10月的1259家降6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午盘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沪指重回2900点

    下一篇

    专访法国里昂商学院教授龚业明:至少三年内不存在科技高原困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