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晚新闻联播“四连发”,关注香港止暴制乱!驻港部队协助市民清理路障获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08:0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1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四连发”关注香港止暴制乱,分别是《香港各界人士:习主席讲话增信心指方向》《国际社会支持习近平主席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央坚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央视快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香港各界人士:习主席讲话增信心指方向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央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与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将指引香港各界民众团结一心,以更坚定的决心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

    原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指出,习主席的讲话显示他对香港问题非常关注,希望香港尽快做到止暴制乱。如今暴徒的暴力行为不得人心,全体香港市民应同特区政府团结一致,齐声向暴力说“不”。司法机关亦应严判暴徒,绝对不能姑息。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说,习主席非常关心香港,亦显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止暴制乱。希望政府跟市民齐心抵制暴力,香港“东方之珠”的美誉是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得来,不应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指出,要完成止暴制乱的最紧迫任务,特区政府、警方、司法机构缺一不可,唯有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互相配合,香港才有机会从“乱”走向“治”,才能见到恢复秩序的曙光。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表示,极端分子的暴乱不断升级,已带有明显的恐怖袭击特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认为,面对暴乱升级,特区政府须成立跨部门危机处理小组,集合政府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大力度止暴制乱。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强烈谴责暴徒各种极端恐怖的行为,对自发清理堵塞道路杂物的市民表示赞扬和感谢,并向受伤的市民表示慰问。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强烈要求特区政府全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冲突,确保市民安全,恢复社会秩序,希望警队严正执法,止暴制乱,并呼吁各界面对问题,积极寻求共识,拒绝暴力“私了”,共同努力守护香港。

    国际社会支持习近平主席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

    多国人士表示,支持习近平主席针对香港局势的重要讲话,支持中国政府立场,希望香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白中友协主席托济克说,他完全赞同中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严正立场。香港暴力犯罪分子的行为早已远远超出正常抗议活动和法律的范畴。他还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任何外人都无权要求中国政府如何行事。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任何外来干涉都是不允许的。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奥提纳什维利说,习近平主席就香港问题的最新表态为香港恢复法治和秩序指明了方向。持续的暴力行为是对香港法治和秩序的践踏,将损害香港民众的根本利益,任何国家都不允许这种暴力犯罪的存在。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央坚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11月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中央坚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文章说,暴力横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险,反暴力、护法治、保安宁是香港最大的民意。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为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发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

    文章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中央政府和全国14亿人民永远是香港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最坚强后盾。中央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通过依法制暴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福祉,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央视快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中央电视台刊播央视快评,题目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快评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严肃指出了香港部分激进暴力犯罪活动的严重危害和实质,明确宣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局势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明确强调了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为稳定香港局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香港各界要与特区政府、警队在一起,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强大力量。要采取更有力、更果敢、更有效的行动,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让香港尽快回归安宁!

    驻港部队协助市民清理路障

    11月16日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发布微博:今天(16日)下午,驻香港部队官兵协助市民完成道路疏通。

    16日下午,不少香港市民来到驻香港部队九龙东军营旁,主动清理被路障堵塞的联福道。16时20分左右,驻香港部队官兵加入清理工作,协助市民完成周边道路疏通,恢复街道交通。



    驻香港部队官兵赢得现场市民阵阵掌声,不少香港市民欢呼:“多谢!”“好帅!”


    17时许,完成清理工作的官兵全部返回营区。

    据央视新闻微博,执业大律师龚静仪表示,此次解放军在九龙塘一带义务清理砖头,并没有穿上军服,以便服及自发形式出现,在这个俨如人祸的情况下作出义务服务,并不认为有违基本法,情况就好像有内地学生在港读书期间,自发清走路上杂物或垃圾,难道这样做不对?所以,由下了班、不用当值的解放军以自发方式去清除驻港解放军部队九龙塘军营附近一带的路障,实属合情合理,也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香港近10年来首次出现经济衰退

    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社会混乱撕裂、经济民生重伤。据央视新闻,11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2019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2019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香港经济在第二季按年轻微增长0.4%之后,第三季收缩2.9%,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按年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达0.5%跌幅后,在第三季显著下跌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目前香港整体失业率已经上升一个百分点至2.9%,而此前两年之间失业率未曾上升。其中,首当其冲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合计失业率升至4.9%,创两年多以来高位,餐饮行业失业率更是高达6.0%,创六年高位。与此同时,香港整体收入增长开始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人民网微信、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驻香港部队微博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8点丨我国非洲猪瘟病毒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央视主播呼吁爱香港就要站出来;四川汶川县发生3.4级地震

    下一篇

    什么操作?韩裔女歌手全靠简历造假,竟当上美国政府高官!还曾掌管10亿美元预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