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亿嘉和牵手国电南瑞入局带电作业机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1:34

    据亿嘉和披露的信息,室外带电作业机器能通过模块化的软件切换自动调整作业策略,利用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工具,确保在正常供电的同时,替代作业人员完成支线线路引线搭接等多种复杂、危险的高空带电作业任务。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市一年多,亿嘉和(603666,SH)披露了其和其他上市公司在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的合作。

    11月15日晚,亿嘉和公告称,拟与国电南瑞(600406,SH)、天津三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源电力)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和技术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亿嘉和在上市后首次公开披露的和上市公司层面的带电作业机器人合作。不过,根据亿嘉和披露的信息,目前带电作业机器人尚未实现批量生产。

    两家上市公司入局

    11月15日晚间,亿嘉和公告称,为抢抓市场先机,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拟与国电南瑞、三源电力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和技术服务。同日,国电南瑞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名称为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暂定名称,最终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登记核定的名称为准),经营范围包括电力作业机器人、带电作业工器具、计算机系统集成等。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元,其中亿嘉和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1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国电南瑞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1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三源电力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20%的股权。

    亿嘉和公告提到,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利用合作各方的优势,更加深入地拓展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业务,加快实现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实力。合资公司尚未正式设立,预计本次对外投资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和未来合作前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15日晚间致电亿嘉和,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此外,对于此次对外投资,亿嘉和进行了风险提示,称截至公告发布日,相关投资合作协议尚未正式签署,合资公司尚未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运营后,会受到宏观经济、行业竞争、市场需求变化和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管理和投资风险。

    目前尚未实现批量生产

    带电作业是在高压电器设备上进行不停电检修、部件更换或测试,包括:带电断线、带电接线、带电更换避雷器、带电更换隔离开关、装拆线路故障指示器或验电接地线夹、带电更换跌落式熔断器、带电更换警示牌或绝缘护管、清洗清障等。

    据亿嘉和披露的信息,室外带电作业机器能通过模块化的软件切换自动调整作业策略,利用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工具,确保在正常供电的同时,替代作业人员完成支线线路引线搭接等多种复杂、危险的高空带电作业任务。

    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被亿嘉和描述为“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在2019年半年报中,亿嘉和提到,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的室外带电操作解决方案。

    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发布的研报显示,带电作业机器人能够改善环境,保证安全,中国带电作业机器人即将实现产业化。

    不过,上述研报也提到,国内目前没有解决带电作业机器人系统小型化、实用化、操作简单化、图像处理增强化的问题,整体的实用性还有欠缺。随着机器人技术,包括柔性机器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带电作业机器人系统带来了新的技术手段,将开始真正将带电作业机器人推向实用化。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带电作业机器人尚未实现量产。

    亿嘉和2019年半年报显示,亿嘉和在报告期内重点推广公司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新品。2019年下半年,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有望实现量产。

    今年10月底,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亿嘉和提问:“带电作业机器人开始量产了吗?有订单了吗?单价多少?预计四季度有多少收益?”对此,亿嘉和回复称,“公司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在进行测试,尚未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相关项目也在推进过程中。目前产品定价尚未完全确定,公司需要综合成本、市场、客户、研发投入等多重因素后确定。根据一般的生产、交付、验收周期,如果今年能实现订单,收入确认应该在2020年”。

    一位机器人领域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较为细分垂直,相比已经成熟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如何与电力企业做好上下游的协同联动是需要思考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

    下一篇

    员工违规代行负责人职责近三个月 中信证券一营业部收“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