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韩汽车研讨自动驾驶 现代投入16亿美元加注筹码

    华夏时报 2019-11-15 10:00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主品牌与韩系品牌除了竞争关系外,更深次的联系还有合作与相互学习。

    11月12日,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京顺利落幕。本届研讨会主题为“以东方智慧驱动自动驾驶新时代”,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中韩汽车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这一规模超过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汽车)学术交流。此外,中韩汽车每年交流的内容都会与行业变化息息相关。例如,去年中韩汽车研讨会的主题是《氢能汽车》,而今年讨论的主题是《自动驾驶》。

    韩系车将自动驾驶列入未来战略

    与中国一样,韩国也将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列为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在今年10月15日,韩国政府在现代汽车南阳研究员所举行《未来汽车产业国家发展规划》发布仪式并发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提出2030年成为未来型汽车世界强国的目标。

    而这一目标是基于汽车行业发生的巨变所做出的调整。根据国家信息提供的资料显示,预计未来全球汽车市场市场的增幅为1%,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加强环保的大背景下,环保化,智能化,服务化等创新技术奖得到持续发展。

    韩国汽车产业协会汽车安全室室长Kim JunKi表示,自动驾驶里的商业规模潜力巨大,这也是韩国汽车未来的方向。其中,自动驾驶领域3级别以上的汽车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的规模。此外,出行服务智能化背景下,电动/氢能、自动驾驶、共享汽车2030年将成为市场主体。

    对于Kim JunK的观点,长安汽车(8.170, 0.00, 0.00%)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何文也曾公开表示,预估在2020年左右,中国自动驾驶将进入稳定的增长期,到2035年全面自动驾驶车辆的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产业市场空间有18000亿左右。

    与国内补贴新能源汽车一样,从2015年开始,韩国政府就开始针对自动驾驶商业化进行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包括直接补贴等。此外,韩国政府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国主要道路自动驾驶所需的相关基础实施的建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韩国政府计划在2024年,在全国主要道路完成对于自动驾驶所需要的通信设施、高精度地图、交通管制、道路建筑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性能验证、保险及安全体系的制度基础,并投资核心零部件系统和基础设施领域,进行l4技术的研发。

    对于自动驾驶,现代集团不停的加注筹码。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现代集团将斥资16亿美元,与总部位于都柏林的技术公司aptiv plc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这是传统制造商迄今对自动驾驶行业最大的投资之一,也是集团押下的最大赌注。外界普遍认为,是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后来者。

    国内自动驾驶潜力巨大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从消费者特征和城市形态两个角度,诠释了中国自动驾驶的发展潜力。

    徐长明指出,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明显高过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并且愿意为自动驾驶支付更高的费用。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高接受度的背后,是数字经济在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全球领先的独角兽公司布局、论文、人才积累。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目标受众年轻化,对自动驾驶接受程度更高的90后、00后人群未来将会成为购车主力,自动驾驶市场也将越来越大。

    从城市形态的角度,中国人口密度高、人口规模大的特点最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这也是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先天有利条件。中国城市环状发展的形态与城市化进程,也将会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提供广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始终保持全世界领先,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也有信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

    与外资品牌相比,国内自主品牌发展自动驾驶的动作并不缓慢。以长安汽车为例,其已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目前已经累计了超过1200万公里自动驾驶测试的路程,其中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的L3级有限自动驾驶技术累计测试路程也超过100万公里。

    作为造车新势力,也有着新的突破,11月5日晚,蔚来汽车与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NP 2.0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Mobileye也将批量采购蔚来专门为其定制的特别版车型,用于智能出行服务。蔚来或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在量产车型上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品牌。

    自动驾驶仍需多方合作

    在此次研讨会上,除了中韩代表外,滴滴与腾讯作为汽车供应商也参与此次活动。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BAT都不同程度的涉及自动驾驶业务,其中尤以百度最为激进,目前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已经与国内外多数车企达成合作。

    在技术变革背景下,企业抱团共同摊薄研发成本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以吉利和沃尔沃合并动力业务为例。此外,还包括奔驰与宝马都在多个技术领域合作,以达到降低研发成本。而自动驾驶这个大课题,更需要多家车企及供应商还有政府通力合作攻克的难题。

    而根据现代集团最新动作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现代起亚计划在2021年开启智能城市试点项目,2024年推出高度自动化汽车。为此现代与包括百度、宽凳、UBiAi、格灵深瞳等多家中国企业正在进行项目合作。

    现代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商用开发部部长Kim JiYoung表示,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这将趋使我们走向合作,而非竞争。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障碍因素,一是成本;二是行业标准;三是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四是信赖度。

    对于国内自动驾驶发展路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在发言中指出,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更是需要基础设施政策环境、技术储备、消费意愿等各方面的培育和支持,中国应该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互相借鉴,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10月70城房价出炉:5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环比上涨;香港律政司司长在伦敦遇袭;浙江卫视总编室原主任陶燕被查,曾为《十二道风味》等总策划

    下一篇

    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引发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