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加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以金融促进“五通”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00:30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我们要加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工作,用金融来促进其他‘四通’的工作。”11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在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上提出建议。

    据了解,本次年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近20国的嘉宾、10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齐聚蓉城,共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发展机遇。

    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资金融通相对滞后

    黎维彬指出,当前,随着国际合作从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深化到企业合作,资金融通已日趋常态化,与“一带一路”其他“四通”相比,“资金融通”发展相对滞后。当前,银行贷款对中外企业的国际合作支持力度不够。资本市场品种单一,保险信托、租赁基金等经济手段在国际交往过程当中还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资金充足,但在利用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来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仍然相对滞后。”在黎维彬看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不平衡,文化、法制差异巨大,投资洼地占比较大。部分国家受自有资金和融资制约,经济发展长期滞后。如何加大资金融通,用金融来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的工作,将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中国许多中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得到的银行贷款支持很少,更别提基金、保险等金融支持了。”他举例说。

    为此,黎维彬提出五点建议,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一是加大中外企业之间的交流,增加互信;二是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深化中外金融企业之间交流合作;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外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四是充分利用保险、信托、基金、债券等金融工具,对中外企业进行国际合作支持;五是加大国际支付体系合作,为中外企业提供良好支付环境。

    借力世界金融中心促进成都走向世界

    去年前三季度,成都金融业增加值达1203.5亿元,占GDP比重11.1%。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较上期提升3位,领跑中西部。

    此前,成都在西部城市中率先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多项试点,试点跨国公司已达11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机构达36家。“加大金融开放力度,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金融企业加强合作。”黎维彬建议,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应更多引进国际金融机构,加快资本市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外企业到全球资本市场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搭建的“蓉易投”(Easy Investing in Chengdu)亮相此次年会。依托每日经济新闻全国领先的媒体优势,“蓉易投”意在打造一个海内外资本赴蓉投资的沟通交流平台,构建“项目容易找资本,资本容易找项目,优秀创意容易找资本找项目”的生动局面。据了解,“蓉易投”将面向企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及创新孵化载体,提供项目交流展示、优质项目对接、投融资信息资讯、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实现“集聚、服务、撮合”三大功能。

    黎维彬建议,“蓉易投”在未来能够吸引全球资本,作为国际资金融通渠道。“如今,已有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成都,希望未来,这些大型企业能够通过‘蓉易投’,到全球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支持。”展望未来,黎维彬表示,“我们要多利用世界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多种金融手段来促进成都走向世界,促进成都的企业进行国际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带一路”朋友圈成绩单:中国企业在地贡献100强

    下一篇

    20国嘉宾、100余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共话国际合作与发展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