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兴业银行投行部总经理陈伟: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盈利性、稳定性及增长性,金融风险自然就降下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2:3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国企改革按下了加速键。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指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到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还提到要强化财务硬约束、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此,兴业银行投行部总经理陈伟表示,国企改革对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企改革归根结底是提升国有企业的盈利性、稳定性及增长性,企业经营稳定、有活力,偿债能力上去了,金融风险自然就降下来了。

    国企改革归根结底是提升国有企业的盈利性、稳定性及增长性

    事实上,国企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之间一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2018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明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今年11月6日召开的第九次会议上也曾提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

    陈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归根结底是提升国有企业的盈利性、稳定性及增长性,企业经营稳定、有活力,偿债能力上去了,金融风险自然就降下来了。一方面,对外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进非主业资产剥离重组,把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另一方面,对内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企机制的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内在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继而提升资产盈利能力。

    国企管理水平改善能有力增加财务安全边际,防范金融风险

    具体来看,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指出,要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同时,会议要求,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对此,陈伟认为,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强化财务硬约束”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这两项措施对于防范金融风险较为有效。相比于从正面“主动”促进发展、防范风险而言,“强化财务硬约束”是从背面“防御”风险。

    他进一步表示:“何为‘强化财务硬约束’,前期国资委明确了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即国企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四升一降’,国企只有做好‘四升一降’,提高盈利水平,扩大留存收益,才能增加内源的融资来源,继而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起到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

    陈伟表示,企业的生命力根本在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国企管理水平改善带来的资金回报率提高、避免无效投资,能有力增加企业经营活力及财务安全边际,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开盘跌0.1%,标普500跌0.2%,纳指跌0.3%

    下一篇

    青海民企的技术快速对接江苏用户!生态环境部搭建平台,4000余项技术成果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精准治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