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交控科技郜春海:中国轨交技术要抓住黄金建设期加速迭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19:36

    日前,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被评为“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未来10年至15年是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黄金期,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期”迅速迭代技术。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科创板宣布设立已满一周年。截至1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壮大到51家。这51家公司大多集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朝阳行业。过去几年,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城市轨道交通迎来了建设高峰。在科创板的首批上市企业中,交控科技(688015,SH)就是属于轨道交通行业。

    日前,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被评为“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了自己在交控科技上市前后的感受。他认为,上市让科创人员的价值得到体现,同时也要求企业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郜春海表示,未来10~15年是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黄金期,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期”迅速迭代技术。只有这样,中国的轨道交通技术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冒险“吃螃蟹”的交控科技

    2019年,是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第50年。在过去50年时间里,中国的轨道交通技术已经由弱变强,从一开始由外国企业技术垄断到实现自主技术跨越,用短短50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150年的路。

    对于轨道交通技术从“跟跑”到“并跑”的历程,郜春海感触良多。据了解,交控科技是国内首个自主攻克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企业,在交控科技之前,CBTC核心技术是由西门子、阿尔斯通、泰雷兹等国外厂商垄断。2010年底交控科技在北京亦庄线首次实现CBTC系统工程化应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进口替代。

    回顾攻克技术难关的历程,郜春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艰难的是,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国外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技术资料,需要中国企业自己去试错。“国外是不给你提供任何知识(参考)的。原本国外很多企业还会发表学术文章、申请技术专利,但是最近十年,国外企业为了保护他们的技术,文章也不发,专利也不发,很难查阅到更多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我们的挑战是巨大的。”

    但是试错的时间也不能太长,郜春海等一批交控研发人员只能用时间换进度。“别人一天工作6个小时,我们可能要工作16个小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挖掘和试错。我们得试错,毕竟我们也不可能比别人聪明多少。”郜春海表示,正是用时间加快试错的进度,才有了今天自主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发展。

    郜春海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郜春海告诉记者,交控科技从诞生开始就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我们从第3代CBTC成功应用之后,开始做第3.5代、第4代,再到如今第5代,花了10年时间。”

    郜春海说,从第3代CBTC开始,到I-CBTC(基于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再到FAO(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交控科技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幸运的是,中国庞大的轨交市场给予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和迭代的基础。郜春海强调,中国的轨交信号系统技术应该抓住未来10年至15年的建设“黄金期”,加速迭代,做到真正超越国际。“中国也不可能老建(轨道交通),10年至20年后,国外也会迎来基建改造的黄金期。到了那个时候,只有我们中国技术领先国外2至3代,我们才有机会去争得他们的市场。我们的技术比他们更强,才有可能‘走出去’。”

    “AI+轨道交通”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10月底,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出席“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时透露,截至今年9月,中国内地已有3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达5905公里。目前中国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超过6000公里,预计到2025年,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50个,运营里程将达12000公里。

    由此可见,轨道交通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郜春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区域经济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带来的必定是交通将成为区域之间的连接骨干,“这给我们带来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

    郜春海告诉记者,未来交控科技仍然会深挖轨道交通领域。他表示,除了建设期提供设备和系统外,更大的市场其实在运行期。“轨交的生命周期是20年至30年,这期间有后期维护、人员培训等。如果说前期建设投入的成本是1元,那生命周期内的运行需要投入3元至5元的成本,这块市场是巨大的。”

    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和5G在检测、感知、管理和人员培训等环节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轨道交通是人工智能和5G最好的应用场景。未来10年,‘AI+轨道交通’是交控科技的愿景和方向。”郜春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发布

    下一篇

    两面针:11.74亿元出售多家公司股权及债权,剥离纸业等相关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