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在地贡献报告》发布:刻画中国企业跨国化轨迹 助力企业“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9:08

    11月14日,“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王华认为,报告发布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构建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在地贡献模型,刻画了中国企业的跨国化轨迹,并进行中国企业国际形象评估,并有助于“一带一路”国际语境传播。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成锦鸿    

    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了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与法国里昂商学院(以下简称里昂商学院)共同完成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以下简称报告)。

    对于缘何要制作这样一份报告,里昂商学院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报告的研究,构建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中国企业的在地贡献模型,刻画出中国企业的跨国化轨迹,呈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用以帮助其他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这个榜单的制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就是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宽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让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因此,我们需要为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发展以及对在地的贡献做一个画像。”本报告的研究负责人严瑜表示。

    严瑜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可持续投资中面临着诸多挑战。报告的着眼点是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譬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投资和运营方面曾出现过哪些重大的风险,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得怎么样,在国外雇员的权益保护方面做得怎么样?以上种种,都是企业需要关注的基础点。

    “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出海,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更好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贡献。” 严瑜表示。

    在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看来,报告发布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构建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在地贡献模型,刻画了中国企业的跨国化轨迹,并进行中国企业国际形象评估,并有助于“一带一路”国际语境传播。

    王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已取得巨大成绩,但在国际语境中时常也会遇到传播误解。此次发布的榜单凸显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凸显国际市场行为,激励更多企业以更健全的投资理念进入东道国,共商共建,将‘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公共产品的福祉发扬到更大。”

    在会议致辞时,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表示:“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参展企业总数30%,而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中欧经贸往来主动脉。一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牢记作为媒体的社会责任,顺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一方面正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另一方面,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报道的一个窗口。”

    “过去三年,我们同法国里昂商学院紧密合作,共同发起了“美好商业” 项目,这份报告正是双方合作的研究成果。”冯明表示。

    开创性的评价体系

    “我们给出了一个严苛严谨,同时又具有开创性的评价体系”,针对榜单的出炉,严瑜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研究在社会影响力评估相关理论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各种具体指标体系上,综合吸收相关理论及“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基础上,专门聚焦中国全球化企业,提出“‘一带一路’中国全球化企业‘在地贡献’指标体系”(以下简称“在地贡献”指标体系)。

    据了解,“在地贡献”指标体系的评估指数和模型主要重视四个方面,包括跨国指数、投资规模的效益、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评级系统,还有跨国企业投资的回报率。同时,该指标体系聚焦四个维度,包括ESG的维度、标的国投资的维度、对外投资回报的维度,还有一个是自身价值增值的维度。

    “上榜企业的在地贡献,我们有一个全面的、结构性的分析,包括企业产业分布、企业形态、企业未来的潜力。在宏观分析下,我们又对这100家企业的各自特点作了全面梳理,包括从历史维度、宏观角度等。在上述全面的研究基础上,我们再来梳理这100家企业的排名。” 严瑜表示。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严瑜表示:“可以看到,以‘在地贡献’指标体系进行评估下,进入榜单的企业,其规模也许不是最大的,但它一定是在突破文化交流障碍、加强同当地社会的联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藏格控股回应与蓝晓科技数据“打架”原因 :两家公司会计处理有差异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