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家谈民营企业的挑战和发展:要坚守“打笨仗”精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8:46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企业经营的环境、条件、路径、逻辑、模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阵痛和洗牌将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企业家的“深秋”心态和“打笨仗”精神开始被提出、被肯定。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看了这么多生生死死、起起落落的企业,(它们)就是经常换方向。不要老换方向,深挖河、筑高墙、打笨仗,这是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中最追求的三个特质。”11月13日,在“2019年搜狐财经峰会”上,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这样说道。

    他口中所言的“打笨仗”精神得到了在场多位民营企业掌门人的肯定。

    改革开放40年间,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面临全球经济下行的现状、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各类不稳定风险,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大家处在一种前所未有、比较复杂的心情中,这也是一种悲观与乐观的组合,一种不确定性的焦虑夹杂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面对这样的现象,这种“深秋”心态和打笨仗的精神便开始被企业家们拾起。

    “企业发展的阵痛和洗牌不可避免”

    就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阶段来看,增速放缓、向高质量过渡成为最主要的关键词。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提及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

    在他看来,物质条件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开始需要追求生活质量。这时,人们对商品的需求不仅仅是满足生活物理性需要,更多的是一种额外的需求。但我国产业结构过渡到中等收入阶段并不容易,叠加国际经济不景气、市场变化云谲波诡的环境因素,经济增速放慢的趋势难以避免。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分享了其对于民企当前面临挑战的看法。傅军表示,首先是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第二,民营企业长期以来融资贵、融资难、发债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第三,资本市场比较低迷。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傅军直言,因新华联参股、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因此资本市场方面的挑战对公司影响很大。“现在我们的股市一直在2800点、2900点左右。我们的企业有一个阻碍,就是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多了不是一个好事,上市公司多了,资本市场低迷的时候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傅军表示。

    但也有一些企业家表达了乐观的看法。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表示,去年开始,许多人就在谈创业的冬天来了,投资的冬天来了,都在喊一切都很难,但他觉得这些都是“伪命题”。

    徐井宏认为,整个市场消费总体还是在增长,现在最大难题是物质极大丰富,所以使得很多实体也好、虚体也好、资本也好,有大量产能不能释放,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其实是一个进步的表现。

    要有“深秋”心态和“打笨仗”精神

    无论如何,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必须直面当前市场和国际环境的变革,积极应对种种挑战。正如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所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企业经营的环境、条件、路径、逻辑、模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阵痛和洗牌将不可避免。

    在此背景下,企业家的“深秋”心态和“打笨仗”精神开始被提出、被肯定。

    胡葆森表示,根据他的从商经验,在当前阶段,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深秋心态”,热时不燥、冷时不弃。当大家都信心不足的时候,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时候,很多人要放弃的时候,你能否坚持下去?这是一种品质,亦是一种能力。

    此外,胡葆森还提出了企业家应具有“深挖河、筑高墙、打笨仗”的匠人精神,这也成为峰会上引发热议的话题,其是指在多变和略显浮躁的商业环境中,能够认准方向并保持坚守。

    对于深耕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来说,“打笨仗”似的坚守实际更加重要。

    天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朱建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真的就是打笨仗。像我们所在的这个(电池)行业,利润率非常低,全国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我们都达不到,平均税收率也是全国水平的两倍。但正是因为有‘笨’的企业家存在,实体企业才能突围,我们才能真正作出更大的社会贡献。”天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朱建彬这样说道。

    胡葆森补充道,“40年我看了很多的企业起起落落、生生死死,总结了一些东西。企业家至少应具备4个标准,首先是有利国利民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企业家健康成长、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其次是有系统、完整、经营和管理思路体系;第三个标准是有持续成长的商业案例,能持续成长的企业才是成功,否则只是得手。”胡葆森说,第四个标准则是社会责任意识,要能够主动担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正式发布

    下一篇

    视频丨财务数据“打架”遭深交所问询 蓝晓科技:我们不会做弄虚作假的事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