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楠耘智更新招股书:拟募资9000万至1.1亿美元 瑞信退出承销商行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4:06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当地时间11月13日,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更新了招股书,拟发行1000万股ADS,每股定价9至11美元,拟募资金额9000万至1.1亿美元。承销商包括花旗、华兴资本、招银国际、Galaxy Digital、华泰证券、老虎证券,新增承销商海通国际证券,瑞信退出承销商行列。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嘉楠耘智净损失为人民币2.363亿元,去年同期净收入为1.499亿元。2017年、2018年净收入分别为3.758亿元、1.224亿元。

    前9月收入同比下降60.5%

    官网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是通过高性能计算专有芯片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19年6月30日,嘉楠耘智是全球比特币矿机的第二大厂商。同期,嘉楠出售的比特币矿机占全球出售的所有比特币矿机的总算力的22%。

    嘉楠耘智对收入下降进行了解释。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比特币价格的强劲上涨推动了2018年上半年比特币矿机需求和平均售价的大幅增长;2018年比特币价格下跌,特币矿机需求和平均售价开始下降,从而导致收入减少,库存增加;2019年第二季度比特币价格开始回升,这种趋势有望逆转。

    同时,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披露了风险因素。

    一方面,嘉楠耘智收入大部分来自矿机销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嘉楠耘智的比特币采矿机和其他矿机零部件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的99.6%、99.7%和98.3%。

    另一方面,嘉楠耘智预计将继续受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的负面影响。2018年比特币价格的下降导致矿机销售量和平均售价大幅下降,由于比特币价格在2019年第二季度才开始回升,而其业务总体上落后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2019年前9个月嘉楠耘智的收入也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60.5%。

    此外,嘉楠耘智的矿机业务主要依赖于单一供应商。TSMC(台积电)是其主要合作伙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嘉楠耘智从该公司购买的集成电路价值分别占各期采购总额的63.5%、63.1%和57.8%。

    曾冲击A股和H股未果

    此外,记者注意到,嘉楠耘智正在研发人工智能产品。招股书显示,目前,嘉楠耘智正在开发第二代28 nm人工智能芯片,并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大规模生产第二代芯片。同时,其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第三代将使用12纳米工艺技术。但是,嘉楠耘智称,人工智能芯片业务只占整体业务的一小部分,未来,计划为矿机业务和人工智能芯片业务实现更平衡的组合。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嘉楠耘智共有297名员工,其中管理部门43人,占比14.5%;研发部门126人,占比42.4%。

    官网显示,嘉楠耘智产品包括勘智AI和阿瓦隆矿机。目前在招职位包括IC后端设计工程师、高级嵌入式工程师、资深芯片验证工程师、资深芯片设计工程师、资深DFT工程师等。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此前曾先后冲击A股和H股未果。2016年,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Z)曾打算以大约30.6亿元的价格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不过后来鲁亿通以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为由宣布终止收购;2017年,嘉楠耘智再次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是最终主动放弃挂牌;2018年,嘉楠耘智港交所上市也未获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发旅行警告:别去这个网红国家打卡“天空之镜”了!

    下一篇

    20日左右定价!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不打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