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三季度净利203亿 海外布局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00:14

    每经记者 宗旭 陈克远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1月13日,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972亿元,同比增长21%,去年同期805.85亿元;净利润20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去年同期197.1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腾讯净利润为717.28亿元,上年同期为644.9亿元。

    在细分的收入构成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68亿元,同比增长36%,约占腾讯整体收入28%。不过,腾讯再次公布了云收入的具体数据,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80%。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业务再次成为业绩增长的发动机,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1%至286亿元。此外,数字内容、广告等业务也表现不错。其中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账户数增加的带动,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1%至1.706亿,网络广告收入也同比增长13%至184亿元。

    腾讯云

    单季增速超阿里云

    最受瞩目的还是腾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的业务收入,自去年腾讯“930”改革之后,产业互联网就被视为腾讯的未来,腾讯在成立CSIG之后也把企业服务的收入归入该板块。具体来看,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68亿元,同比增长36%,约占腾讯整体收入的28%。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再次公布了云收入的具体数据,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80%。此前更早公开的是2018年Q4,此后,腾讯再次把云业务收入归入整体之中,不再单独披露。

    在腾讯公布财报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发布2019年Q2财报,其中阿里云季度营收92.91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36.24亿元,增速达到64%。同期,亚马逊和微软也相继发布财报,其云计算营收增长分别为35%和59%。从增速来看,腾讯云80%的增速远超阿里云、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但从市场体量来看,腾讯云的增速并不能说明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比阿里云、亚马逊AWS、微软Azure这些云计算市场TOP厂商做得更好。至于增长的原因,财报给出的理由是: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等。

    从历年的排名来看,阿里云一直处于国内老大的地位,其余厂商一直处于追赶的态势。从IDC公布的市场数据来看,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92.6%。今年第二季度,华为云IaaS+ PaaS整体市场增长超过350%,在Top厂商中增长最快。在这个季度一举实现对亚马逊AWS超越。对于腾讯云来说,前面有阿里云,后面有华为云等厂商,处境也并不轻松。

    智慧零售

    商业支付拉升业绩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增长系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腾讯公司的收入构成中占比越来越重,而其中,商业支付的贡献不容忽视。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该公司的整体收入中占比达28%,较上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

    对此,腾讯方面称,在金融科技服务方面,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公司的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而在企业服务方面,腾讯财报显示,公司云收入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80%。腾讯方面称,云收入的增加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客户基础扩大。尤其是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的增长迅速,并着重体现在智慧零售项目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腾讯首次披露了小程序的运营情况。根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账户数已达11.51亿,同比增长6.3%,小程序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在2019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发布了“纵”“横”战略,基于微信的基础功能以及所具备的流量和数据能力,为商家提供工具和增值服务,挖掘行业消费链;今年6月,在微信2019年线下公开课期间,微信小程序团队还发布了小程序服务商成长计划,为小程序服务商提供培训及开发工具,以加强其对小程序主的支持。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微信最新发布的“小程序买买买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访问超过1亿人次,其中56%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0%以上,8%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同时,便利店、超市及生鲜果蔬行业的小程序访问人数同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网络游戏

    海外游戏版图持续扩张

    财报显示,网络游戏收入286.04亿元,营收占比为29%,游戏业务复苏明显。腾讯游戏业务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新老游戏持续发力;另一方面则是2019年腾讯明显变快的海外扩张节奏,尤其是重磅产品《Call of Duty》的全球发行。

    游戏营收增长、海外版图的持续扩张,身为行业龙头,腾讯第三季度财报反映了2019年游戏行业的变化与趋势:游戏行业正在回暖,而游戏出海势头不减,正为中国游戏产业贡献越来越多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随着第三季度财报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达到845亿元。

    腾讯手游业务(包括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5%至人民币243亿元,环比增长9%,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国内主要游戏表现强劲以及海外游戏的贡献增加所致。

    在财报中,腾讯提到《和平精英》流水收入的贡献,不过腾讯表示,目前仍属于确认延迟收入的初期阶段。腾讯端游业务收入降至人民币115亿元,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2%。

    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人保护成为游戏行业今年的热点话题。在这次财报中,腾讯表示,“我们认为最近有关未成年用户游戏行为的新规定对我们业务额外影响有限。”不过,对于腾讯游戏业务来说,版号依然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记者注意到,今年腾讯海外布局明显加速。“第三季度腾讯业务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海外业务的拉动,尤其是COD(《使命召唤》手游)的推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游戏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COD的成功不仅为腾讯带来了海外市场的扩张,更重要的是让暴雪这样的国际游戏巨头认可中国游戏开发公司的能力。

    腾讯更大的动作在于对挪威游戏公司的收购。10月1日,挪威游戏公司Funcom宣布,腾讯将收购该公司2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可以看出,对于国际优质开发商的投资并购,已经成为腾讯游戏在全球扩张的有力手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混改前夜“动刀”内部组织机构 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进入资格审查期

    下一篇

    第三次造车浪潮兴起 第十一届中国猎车榜揭秘汽车产业变革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