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速电气化布局,沃尔沃能否制胜全球豪华汽车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00:14

    豪华汽车品牌已开始加速电动化产品攻势。从捷豹I-PACE、奔驰EQC、奥迪e-tron的相继发布,到保时捷Taycan问世,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来势凶猛。

    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发展也迈出关键一步。11月7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在上海嘉定正式揭幕。该电池实验室启用后,将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作为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这是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在亚太区极其重要的研发投入之一。而就在前一天,这家企业还在瑞典哥德堡宣布,将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全球可追溯,旨在确保交付到客户手中的每一辆沃尔沃电动汽车的电池材料均来自于负责任的供应链采购。

    深耕本土化研发,服务全球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财政补贴的鼓励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8.8万辆和87.2万辆,同比增长20.9%和20.8%。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据先发优势,随着市场日趋成熟,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也纷纷入局。尤其从2020年开始,全球车企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电气化车型。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吸引了全球车企入局。沃尔沃汽车自然也不例外,将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设在中国,足以证明沃尔沃的“野心”。

    “沃尔沃将全球领先的电池实验室建立在中国,不仅可以更好地贴近核心市场,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同时还能和中国的产业优势充分结合,为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战略带来更多动力。”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以此为新的起点,沃尔沃汽车的本土化研发和全球研发协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当前,车市“寒冬”仍在持续,豪华车细分市场虽然逆势增长,但彼此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奔驰、宝马、奥迪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14.4%和1.7%。不过,BBA三者的销量成绩十分接近,全年冠军将花落谁家依旧扑朔迷离。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你追我赶,也都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

    在此大背景下,差异化竞争、深耕本土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沃尔沃把除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设在中国,使其在中国具备基于本土及全球标准的电池开发测试能力,确保电气化车型的安全、稳定性、续航里程等各种关键性能。同时,由于沃尔沃主要的电池供应商都在亚洲,这座电池实验室也将促进沃尔沃与供应商之间实现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

    可以说,此举不仅将助力沃尔沃深耕本土化市场,也为其全球化布局贡献了力量。据了解,该电池实验室的实验水平和品质标准可与瑞典总部保持一致,实现全部实验数据的无壁垒实时共享,不仅可以服务本地消费者,还能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全球市场。

    守正才能出奇,快慢更需平衡

    加速电动化布局,沃尔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豪华车市场能否站稳脚跟?或许,追溯沃尔沃这十年间的发展轨迹可以获得答案。

    2010年,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上演汽车圈里著名的“蛇吞象”。时至今日,沃尔沃在吉利麾下已近十年时间,不仅品牌形象日臻清晰,更形成了自己的格调。

    “定位豪华,要稳定欧美成熟市场,同时开拓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袁小林表示,这是收购之初为沃尔沃制定的战略定位,沃尔沃的立足点从以瑞典为中心转为面向国际化。

    得益于全球化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市场表现较为稳健。数据显示,而在全球范围内,今年前10个月,沃尔沃在全球累计销售568,663辆,同比增长8.1%。而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23,551万辆,同比增长15.2%。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市场承担了沃尔沃全球销量超过五分之一的比重。

    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近十年的发展思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守正出奇”。所谓“正”就是体系能力的建设,体系力的本质就是注重商业的基本逻辑,建立完善、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本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所谓“奇”就是指创新力,敢于在技术上大胆创新和突破。

    “一个企业的体系力是与其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目标、内外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本身品牌的精神相互匹配、紧密相连的。体系力的建设过程,正是一个企业运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之间的协作不断优化的过程。所以说,体系力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它让我们更加清楚架构应该如何完善,流程应该如何梳理。”袁小林认为,这是沃尔沃在并购之后的十年中保持发展的原因,也是沃尔沃永远有机会面对变化,应对外部挑战的基础。

    此外,把握“快”与“慢”的平衡也是沃尔沃成功的关键。“快”的是理念,是对于市场的反应。例如,早在1972年,沃尔沃就率先成为在联合国发表环保宣言、提出承担环保责任的汽车制造商,并一直在这一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今年10月,沃尔沃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而“慢”的是对体系的搭建,对于内部能力的培养,对于品牌的建设和对消费者情感的培养。“无论是企业自身体系能力的夯实,还是对市场的培育、品牌的打造,都不是一夕之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袁小林表示,从企业发展规律和商业逻辑上来讲,都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

    这一发展思路也指导着沃尔沃汽车在推进全面电气化战略的道路上,加速布局、务实前行。汽车行业正面临着重大的变革,而创新力和体系力将成为沃尔沃征战全球豪华汽车市场有力武器。文/张小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混改前夜“动刀”内部组织机构 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进入资格审查期

    下一篇

    第三次造车浪潮兴起 第十一届中国猎车榜揭秘汽车产业变革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