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多项“区块链+”应用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0:07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汤辉    

    针对目前国际贸易业务链条长、参与方多、流程复杂、交易周期冗长,信息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上海口岸在提升贸易便利化进程中探索创新,并取得积极进展。日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多项应用成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发布,标志着上海电子口岸区块链联盟正式成立。

    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副主任申卫华介绍,目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兼具“监管+服务”10大功能板块,53项地方应用,对接22个部门,覆盖监管全流程及国际贸易主要环节,平台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延伸推广到数字金融保险、数字供应链、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商业环境领域,为广大企业免费提供国际贸易相关的公共服务。世界银行专家高度评价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认为其功能的复杂性和业务处理量都已名列世界前茅。

    据介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的多项融合区块链技术应用包括有跨境人民币融资、医药供应链追溯、辅助海关智慧监管、融合第三方贸易服务等应用成果。

    其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服务,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推动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服务,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大数据优势,采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贸易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降低金融机构融资风险,压缩进出口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际医药供应链信息服务也在会上发布,这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针对单一垂直行业进行深度服务的首个平台,由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与上海市药监局共同揭牌。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分布式账本、数据防篡改和信息可追溯,为进口医疗器械和药品等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从源头到消费的“端到端”、“可视化”供应链信息服务,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精准度、有效减低监管成本和企业负担。

    上海口岸办表示,此次融合性的第三方贸易服务应用成果的推出,标志着“区块链+”在跨境人民币融资、医药供应链追溯、辅助海关智慧监管、融合第三方贸易服务等重要领域取得了阶段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11”过后 快递纸箱、胶带和填充料去了哪儿?

    下一篇

    视频|特斯拉进军老牌车企大本营 马斯克宣布将在德国柏林建超级工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