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明宫里有“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19:46

    10年后,有人以“复建大明宫”的名义,用更大的手笔,讲了一个1100亿的神话故事。

    只不过,像中国那些传统神话一样,听得人多,信得人少。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复建大明宫这事被炒出来之前,大明宫在世人印象里,更多的是指西安北郊的大明宫遗址公园。

    2009年,《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新大明宫词》,让还未开园的大明宫遗址公园站在了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

    “炒作地价,原来有更好的办法,比如拍电影。”那部在联合国总部首映的电影《大明宫》,成为抬升地价的神话。

    10年后,有人以“复建大明宫”的名义,用更大的手笔,讲了一个1100亿的神话故事。

    只不过,像中国那些传统神话一样,听得人多,信得人少。

    西安大明宫微缩景观(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

    01

    立冬那一周,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唐古建)正在搬家。

    还有一周,他们在西安高新区摩尔中心一个众创空间的办公室就到期了。最多时只有6人办公的小公司,在这种众创空间很常见,没有人知道他们搬去哪。

    但就是在他们搬家的同时,盛唐古建联合多家公司发布了一则重大“新闻”:

    几家公司将共同启动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1100 亿元。项目落地在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的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

    通稿中说,“西安是汉唐文化的发源城市,曾经辉煌灿烂、光耀华夏,盛唐文明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最高阶段,唐·大明宫更是这中间的灿烂核心,被誉为千宫之宫,其以 1:1 比例尺的全部复建计划将使历史的西安更具影响力、更具震撼意义。

    因对西安意义重大,所以项目选址定在了渭南大荔,这是什么逻辑?

    而此时,在距西安130多公里外的大荔县政府,对这个千亿工程,居然毫不知情。要知道,大荔2018年全县的生产总值也只有150.58亿。

    “打脸”来得太快。

    架不住太多媒体求证,11月12日晚上,大荔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连夜发出“郑重声明”,核心内容是:要在我们县盖大明宫,为啥我们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大荔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县长都不知道这事儿。

    声明称,项目从未在大荔县发改、土地等部门申报、备案,“就相关媒体发布的各项信息给我县造成的影响和损害,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02

    要追究他们法律责任的,可不止大荔县一家。

    去年4月,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微信公号“曲江新区”,也发布过对盛唐古建等公司要重建大明宫等消息的声明:

    复建大明宫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没一点关系,反而是盛唐古建用了不少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图片。

    但仅8个月后,2018年12月,盛唐古建就在公开场合搞了一场“大明宫复建启动仪式”。

    粉巷君(ID:nbdfxcj)查了下盛唐古建这家公司,公司注册于2014年,注册资本20亿,有21位股东,其中只有两家机构,剩余股东全部是自然人。

    其工商注册地摩尔中心一个众创空间的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上周就搬走了,只在这办公了不到一年,“前后只见过6个人,5女1男”。

    今年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还将其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盛唐古建办公地文化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2016年,盛唐古建的股东之一刘变花女士,曾以盛唐古建法人代表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的名义发表过演讲,那时他们口中的“大明宫”,选址在秦汉新城:

    大明宫复建工程于2016年内启动,拟在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保护区内征地3.23平方公里,复建伟大的人类文化复兴工程——唐代大明宫。

    大明宫工程预计人民币350亿元以上(以公益募捐为主)。

    项目工期:13年。

    刘变花女士信心满满地说道:

    13年后的金秋十月,大明宫复建工程经过4745天的紧张施工将完美竣工。届时,人类可以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往来于中古长安与今日的华夏大地;

    以(1:1原大比列)营建的大明宫,将以3.23平方公里的波澜壮阔图景,直入八百里秦川的渭水一侧;

    西安将被“众星捧月”,大明宫将光芒四射,为今日世界再现公元八世纪唐帝国的绝世风华。

    末了,她还吟诵了一句杜甫的绝句,“尔曹身与名俱灭,不费江河万古流。

     

    03

    那之后,刘变花和公司另一位股东冯桂娣,开始在多个场合宣传“复建大明宫”。

    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接受专访时,刘变花说自己2009年参加工作,2012年就创办了一家广告公司,之后因为喜欢古建筑,又创办了盛唐古建,开始了她的古建筑复建之路。

    节目说“她敢想敢做,从开始的发不出工资到成为现在的百人企业。她打算用十几年的时间,去还原我国古代的一个伟大的建筑群。”

    但复建大明宫的钱,刘变花女士和她所在的大唐古建并不打算出,他们的“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获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批复后,就打算通过公开募集的形式筹款。

    在中华盛世网上,有关于这个基金的介绍,中华社文基金2016(5-17号)文件批准设立专项文化基金:

    “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基金会设置执行机构“管委会”,并授权:“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管委会执行机构。冯桂娣为基金总干事,刘变花为基金主任。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官网显示,大明宫复建项目在2016年曾收到过一笔100万元的捐款。

    他们的《唐大明宫复建工程·一元微公益倡议书》也在中华盛世网上,上面有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页面显示有超过61万人捐款。

    倡议书写道:我们热切地呼吁全民,节省微不足道的一元钱,形成一笔庞大的文化传承基金,用全民的力量助大明宫“重生”,再现大唐风采,彰显华夏民族千年的灿烂文明。

    这意思是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就能复建大明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面向部分企业追加配置小汽车增量指标

    下一篇

    有一类个股涨到你不敢买——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