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治理与经营业绩相得益彰 新华文轩荣获“最佳董事会奖”

    2019-11-12 15:14

    文/万平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新华文轩(601811.SH)凭借稳健增长的业绩、持续提升的综合竞争力和高水平的公司治理,获得了“最佳董事会奖”的殊荣。

    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新华文轩一直以来都是最受瞩目的探索者之一。无论是2007年率先实现在香港成功上市,还是2016年8月成功回A,成为国内首家“A+H”出版传媒企业,在公司董事会的掌舵下,新华文轩总是敢为人先,不断开拓进取。

    作为国内出版发行业的“排头兵”,新华文轩2007年上市以来,每年营收和净利润均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81.87亿元,净利润达到9.32亿元,这一成绩创下了公司历史上最好水平。

    卓越业绩背后,新华文轩始终不忘大力回馈广大投资者。2016年回归A股以来,新华文轩每年的现金分红都在3.7亿元以上,短短3年多,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已超14.8亿元,占公司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5.55%。

    砥砺前行  斩获最佳董事会大奖

    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自2012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高峰论坛汇聚了300多家上市公司,30多位董事长、总经理,上百位副总裁、副总经理与众多知名学者、商界精英,畅谈产业发展的热点话题。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也揭晓了答案。该评选历时60多天,通过网络提名、大数据筛选、数据建模以及公众与专家评审等4大环节筛选,最终产生了2019中国上市公司年度“最佳董事会”、“最佳董事长”等14个榜单,在业内享有很高的权威性。

    本次评选共有数千家上市公司入围,而新华文轩最终凭借稳健增长的业绩、持续提升的综合竞争力和高水平的公司治理,与中国石油、五粮液、云南白药等多家上市公司一同斩获了“最佳董事会奖”。

    作为国内文化产业龙头,近年来,新华文轩牢牢把握国家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以“打造精品力作、服务阅读生活、传承优秀文化”为使命,争做出版发行业的“排头兵”。在董事会执掌下,这些年新华文轩在体制上勇于创新,在产业上不断升级,不断提升了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此次斩获“最佳董事会奖”,可谓实至名归。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近年来新华文轩的发展。自2007年上市以来,新华文轩每年营收和净利润均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81.87亿元,净利润达到9.32亿元,这一业绩创下了公司历史上最好水平。

    今年1~9月,新华文轩实现营收58.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达到7.13亿元,同比大增29.77%,业绩增速明显。这两年来,新华文轩的经营情况明显向好。2017年和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都在20%左右,这两年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提速。

    精耕主业  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近两年,新华文轩业绩不断提速背后,是公司董事会对出版业务的战略重视和持续投入,而出版业务的全面崛起也成为公司增长的新引擎。

    2015年时,靠发行起家的新华文轩大众出版板块亏损1696万元,发行强、出版弱的“跛脚”局面,一度制约了企业向上的步伐。2016年,由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牵头,制定振兴出版战略规划。

    “到2020年,公司出版业务要实现年度赢利1亿元。”彼时,何志勇曾放出豪言。然而,这又谈何容易。为此,在新华文轩董事会的高屋建瓴下,公司将“振兴四川出版”作为核心主业来抓。公司一方面为出版业务注入发展资金,先后为所属7家出版社增资超3.7亿元;另一方面,改革体制机制,用产业思维推动出版业务向内容产业转型,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

    在新华文轩董事会一系列战略举措下,2016年,公司出版板块实现整体扭亏,2017年所有出版社全部扭亏,2018年公司出版板块利润达到1.57亿元,3年时间实现了三大跨越。3年前,何志勇放出的豪言,也提前实现。

    2018年,新华文轩出版业务在全国36家出版集团中排名第13位,较2015年时的第26位排名上升明显。而2019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出版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8.09%,继续以高速增长势头发展。

    “今年以来,新华文轩旗下少儿社出版的一般图书呈现井喷式增长,以《米小圈》系类为代表的幼儿图书成为业内爆款,一度呈现供不应求,这是带动公司业绩高成长的核心因素。”今年10月底,西南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

    如今的新华文轩正行驶在“振兴四川出版”快车道上。在公司当前的战略考量上,未来新华文轩将继续产品的品质和口碑去赢得市场。“要走精准出版的路子,用精细出版的方式,依靠精品出版工程,多出精品力作。”何志勇称。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上,新华文轩旗下电商平台------文轩网的销售额再创佳绩,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文轩网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亚马逊,跻身国内第三大图书电商。

    业绩持续向好,新华文轩还不忘大力回馈股东。2016年~2018年,新华文轩每年的现金分红都在3.7亿元以上,现金分红比例基本都在40%以上。自2016年回归A股以来,短短3年多,新华文轩已累计分红逾14.8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45.55%,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在公司董事会执掌下,近年来新华文轩业绩稳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不断增强,对投资者回馈愈加明显,此次新华文轩斩获了“最佳董事会奖”,可谓实至名归,名副其实。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上一篇

    美好生活 回报社会 东方证券践行以美为导向的社会责任理念获好评

    下一篇

    盒马回应死鱼冒充活鱼:已将监控视频交给监管部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