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雄安新区首宗成交宅地已施工 周边楼市造势“抓紧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6:47

    内外两重天。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昨天(11月11日)上午,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30亿元、溢价约3%竞得雄安新区首宗包含住宅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宗地已施工1月有余。

    虽然有着“首宗宅地”的光环,但该宗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目前雄安新区仍旧保持着“严控房地产开发”态势。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周边楼市也一直蠢蠢欲动。记者在“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白沟实地探访发现,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销售人员普遍造势“五证齐全”“价格合适”“抓紧上车”。

    雄安新区首宗宅地建设现场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成交地块已施工1月有余

    1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该地块,现场目前由北京城建作业,挖掘机、吊车正繁忙施工,印有“建设雄安我出力”车辆在运输土方。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在此施工1月有余。当地居民说,该地块此前是耕地,所以并不存在居住区拆迁等问题。

    河北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土地公告”,随后记者联系了容城县自然资源局,但对方并未透露更多地块成交信息。

    据启信宝,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隶属于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归河北省国资委全资所有,经营范围主要有地产开发经营、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房地产中介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

    土地出让合同要求,项目必须在签订合同后90天内开工,会展中心在730天内竣工,商务酒店913天内竣工,五星级酒店1095天内竣工。

    施工中的项目现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0月10日,雄安新区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显示,此次出让的容东片区XARD-0001宗地国有建设用地共217344.72平方米,容积率为2.7,规划建设包含商业、文化设施、城镇住宅。

    中国雄安官网显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南部,包括会展中心、商务办公、酒店、公寓、幼儿园等功能,用地面积约21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

    11月1日上午8时30分~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该地块在河北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不接受联合竞买,只可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法人独立申请,底价为29亿元,竞买保证金则高达15亿元。

    由于较高的竞买保证金,公告出让之初便有业内人士猜测将由国企、央企所获,而万科、中海、绿地、华润等已在雄安有所布局的房企则均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优化居住空间布局。最重要的是,纲要明示,要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政策和市场调控体制,严控房地产开发,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用地未来既满足会展中心的需要,也满足商务办公的需要,以及各类人才家庭居住的需要,是一种职住均衡的全新供地方式。”

    周边楼市造势“五证齐全,抓紧上车”

    实地探访该宗宅地后,记者依据此前收到的宣传销售信息,来到了号称“距离雄安新区最近”“去雄安新区必经之地”的白沟。

    夜幕下的京白大道(雄安新区通往白沟之路)两侧,遍布各类亮着灯牌的中介门店,以及数栋建设中的高楼,与白沟原有的小镇街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上周末,我同事成交了5套,就是北京来的客户。”有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房的人很多,北京、山西、山东、河南等一些城市的客户都是组团来的。现在价格正合适,阿里入驻后已经带动了一波小行情,接下去等雄安新区都建好了,这里的房子就远不止这个价了。”

    晚上近7时,这名销售人员所在的售楼处灯火通明,记者到达之时,还有两位正在签约的购房者。

    尽管官方严控以“雄安新区”字眼炒作,但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仍是周边楼市的头号营销点。记者在北京东三环街头收到的房地产宣传单,甚至还打着“雄安新区,现房发售”的字眼,但联系过后对方都会主动表示“雄安新区不允许买卖房屋,卖的是周边的房产”,涉及白沟、霸州等处。

    白沟主干道的在建项目

    “您看一下,这是我们项目的预售证,五证齐全。”对于记者的疑虑,销售人员直言,“以前这边确实很多房子没有五证就在卖,现在不一样了,很规范。我自己在这里也买了一套,每平方米三四千的时候入手,现在能卖到七八千。”

    对于投资,销售人员推荐记者购买不限购的公寓。“雄安新区的热度马上要全面上来了,如果说之前白沟的房价是一点一点地涨,那之后就是一波一波地涨。去年这时候,这里的公寓均价是四五千,现在是七八千,升值空间您也看得到。”销售人员续称,“公寓比住宅便宜,不限购不限贷,有闲钱投资比放银行可好多了,并且这公寓有房本,还可以注册公司营业执照。另外,很多围绕BAT或者央企国企的小企业没法入驻雄安新区,只能在周边想办法,这会带来更多人流量,所以几年后您想脱手,也是很容易的事情。”

    记者跟随销售人员进入一处公寓,其表示紧挨阿里巴巴的那栋仅剩一套顶层。“之前北京大红门做箱包生意的很多都来这儿了,而且白沟承接的还有雄安新区的外溢人口需求,所以这公寓出租出售是没问题的。当然我还是建议您长期持有,毕竟也是觉得这里有发展潜力才买的房。”

    另据记者了解,白沟多数项目的备案价和市场价并不一致。销售人员透露,白沟的房子,几乎都是本地和周边区域开发商的,外地开发商很难进来。白沟的商品住宅备案价一般在8300元/平方米左右,但销售时价格在1.1万~1.3万元/平方米。

    而目前白沟的住宅限购政策是,如果外地人想要买房,首付款不得低于40%,并且需要提供在白沟3年及以上连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或者是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而补缴的个人所得税或者是社会保险的纳税证明不可以作为购房有效凭证。

    “如果不满足条件,销售方面是可以帮忙办理的,但这个不及公寓来得方便。”销售人员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就146号段码号使用不规范问题约谈中国联通

    下一篇

    洲际交易所与ADNOC及全球最大能源交易商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