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益国际携产业创新再赴进博会 循环经济为益海嘉里谋上市持续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00:26

    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美食云集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深受参观者的青睐。在丰益国际展台上,由专业大厨带来的创新西点秀吸引了众多食客参与互动。

    吃一口烘焙甜点,再来一杯现冲豆浆或纽麦福牛奶,丰益国际今年再度参展,融合了更多现场体验,让人们在味觉享受的同时感知多元化业务领域的优质产品,进一步了解企业不断深耕发展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的最新成果。

    对于丰益国际而言,中国是重要的投资发展基地和产品销售市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是丰益国际在中国业务的统称。2019年7月,益海嘉里递交A股上市申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益海嘉里方面表示,选择在A股上市,一方面将继续深化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增强业务拓展能力;另一方面,欲借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

    展厅累计迎来120亿元合作大单

    与去年进博会相比,今年丰益国际的展厅足足扩大了一倍,三面通透的白色布景在原有的接待区、展品区基础上新增了互动区,烘焙品试吃、豆乳体验、薯片派送等活动为展厅带来了日均3万人次的客流量。展会开展不久,丰益国际展厅内人头攒动,食客们把展厅围得水泄不通。

    展厅现场,在超过100种品类的展品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比如新装家乐氏谷兰诺拉麦片、新上市的丸装酱油、即将在中国上市的Praise沙拉酱等。

    “以前只知道丰益国际有米面油,现在才发现原来他们上下游还有这么多产品。”一位上海交易团的专业观众表示,他在听展台工作人员讲解时对创新研发板块下的“水稻循环经济”印象深刻。

    现在,由益海嘉里提出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水稻加工创新模式,为全球粮油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展区工作人员表示,长期以来,传统粗放型水稻加工是以制取大米为主要目标,不仅米糠等副产品没有得到利用,稻壳随意抛洒所形成的环境污染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现在不仅可以通过优质水稻订单让农民增收、消费者受益,而且使稻壳、米糠这两种副产品变废为宝。”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以稻壳为例,可以用来燃烧发电,除满足企业自身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外,稻壳灰还可以加工成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多种产品,其中白炭黑可作为环保轮胎的重要原料。另外,益海嘉里坚持倡导的大米适度加工,也为推动粮食“节约减损,营养美味”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此可见,通过“吃干榨净”式的精深加工,不仅保证了水稻加工全过程节能环保,而且使水稻的资源价值得以充分开发利用,从而实现水稻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不过,丰益国际也表示,这一模式的推广和规模扩大,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及全行业的关注与参与。

    在接待区,丰益国际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洽谈合作。进博会期间,集团分别与京东超市、国投控股、新疆万达、福建圣农集团、家乐福、食行生鲜等合作方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额达120亿人民币,涉及大豆、棕榈油、牛奶、油化产品等多个品类。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益海嘉里总裁穆彦魁表示,公司关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管理和风险控制,应用大数据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做到原料可溯源,产品可追踪,风险可管控,召回可保障,责任可追究。

    中国业务拆分上市盈利可期

    在展厅正面,醒目的LED大屏播放着丰益国际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据了解,丰益国际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900家加工厂,其中大多数处于“一带一路”沿线。

    丰益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中,不仅投资建设工厂、码头等产业设施,还将中国市场的经验、标准分享到沿线国家,引导其他国家进行产业升级。例如,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引入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东亚、南亚、非洲和俄罗斯,丰益国际的上百家大米面粉加工厂和油料加工厂,有不少也采用了中国工厂的经验和技术。

    对丰益国际而言,中国是极其重要的投资发展基地和产品销售市场。2018年益海嘉里营业额约占丰益国际全球营业额的56%。2019年7月,益海嘉里披露IPO招股书欲在深交所上市,拟募集约138.7亿元用于厨房食品等建设的19个项目中。

    事实上,早在2009年,益海嘉里推动中国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的意图已经非常明确,再次冲击IPO对益海嘉里来说是其扎根中国本土化发展的全新起点。

    益海嘉里表示,此次筹划上市,一方面为公司进一步加大国内投资创造条件,增强自身的业务拓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也有助于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公众更加了解公司的优质产品和广泛的生产经营业务,共同参与公司的发展。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50.01亿元、51.28亿元。一经披露,“千亿营收粮油巨头”成为益海嘉里的一大标签,意味着一旦公司成功上市,A股食品饮料板块或迎新龙头。

    针对外界对益海嘉里利润水平与偿债能力的质疑,对此益海嘉里方面表示,公司所处的食品行业成本高、售价低,因此行业利润率整体偏低是由商品属性决定的正常现象。但日常消费品的需求受周期性影响不大,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对于食品的需求均保持增长,也不断催生着市场机会。

    益海嘉里认为,目前,食品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标准体系,具有规模化优势的企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将占据更大的优势。

    据悉,过去30年,丰益国际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300亿人民币,未来三到五年的总投资预计还将超过这个数字。丰益国际表示,集团会抓住扩大开放机遇,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使我们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健康安全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守住竞争市场下的品牌护城河

    在中国粮油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根据尼尔森数据,近3年,益海嘉里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领先同业,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目前,食用油市场有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消费者品牌消费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而且价格战的“枪声”依稀可闻。根据Euromonitor数据统计,益海嘉里、中粮集团、山东鲁花以及西王食品处于食用油企业中的第一梯队,2018年四家公司共占食用油销量的63.8%。

    而在大米供应端,近年来随着高端大米的流行,大米品牌开始逐渐由产地品牌向企业品牌转变,并走入消费者阶层。福临门、金龙鱼、北大荒、华润五丰等具有鲜明企业特征的大米品牌已经逐渐从地域大米市场中走出一片新天地。

    另外,近10年来,我国面粉企业集团化趋势日益明显。五得利、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三巨头日加工小麦约占全国七成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益海嘉里上市将加剧市场竞争,导致行业格局重新洗牌,行业最终将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粮油行业的同质化问题依旧存在,与此同时“一个品牌打天下”的发展模式也将增加管理成本、人力成本等诸多投入,因此综合品牌矩阵覆盖多品类产品、提升多个品牌影响力成为粮油企业保持与消费者关系长期稳定性的途径之一。

    对此,益海嘉里表示,公司非常注重旗下产品品牌形象的维护,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并成立了大品牌项目部,负责综合品牌的整体战略定位、策划、运营、宣传和推广工作,同时针对专业品牌和每条产品线成立了专门的品牌运营部门,立足于产品特性进行营销推广。

    报告期内,益海嘉里在推广本公司主要品牌中产生大额开支,近三年销售费用约占总营收的4%以上,其中市场推广费用比重仅次于运费每年支出约20亿元。

    从成效来看,随着长期持续不断的市场投入,“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已经成为我国综合食品行业的知名品牌,其核心品牌“金龙鱼”已从单一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面条、调味品等。

    面对粮油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占据优势的益海嘉里如何守住品牌护城河,实现产品差异化?益海嘉里认为,未来消费者需要更优质、更安全、更营养的产品,也会更加偏爱使用起来较为安全方便的小包装消费品。在这样的市场中,必须具有规模、效率和创新才能做得更好。对此,必须继续投资更好的工厂和设备,并进行持续的产品研发以满足市场需要。文/张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进博会上看中外药企合作:“走进来”的外国企业,也在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

    下一篇

    2019天猫“双11”收官:成交额2684亿元,12.92亿包裹正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