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技术如何上车?沃尔沃做了一项尝试

    36氪 2019-11-11 09:41

    图片来源:摄图网

    锂离子电池生产中所用原材料的可追溯性,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主要挑战之一。

    36氪获悉,沃尔沃汽车已与其两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CATL)、LG化学,以及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公司达成协议,宣布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追溯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以确保交付的电动汽车的电池材料均来自于负责任的供应链采购。

    区块链是一种数字账本,包含通过加密相互链接的记录列表。在供应链中,该技术创建了无法更改的交易记录,同时还强制实施了一套通用规则,用于记录哪些数据允许参与者独立地验证和审计。这也帮助电池生产过程建立了透明可靠的共享数据网络,提高了原材料供应链的透明度。

    沃尔沃方面表示,区块链中的数据包括钴的来源、重量和大小等属性、监管链以及确定参与者行为符合经合组织的供应链准则。

    沃尔沃并不是第一家运用区块链技术改善汽车产业链的企业。除了最常见的金融保险服务,以及此次沃尔沃的电池原材料溯源,在此之前,行业内对于区块链技术使用的设想还包括自动驾驶、车辆供应链管理等。

    在自动驾驶上,汽车和周围世界、和其他汽车的感知互动一直是目前亟待提升的问题。摄像头、传感器等采集到的道路信息后,去中心化的过程意味着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可以准确无误访问到所有数据,这是传统的物联网在现阶段还比较难做到的。

    在供应链上,车企对经销商、经销商对汽车之间等也流程也都存在不透明的情况。对此,咨询公司德勤也正研究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验证供应商信息/存储零件信息/追溯货物/识别零件缺陷。另外,博世物联网实验室也在探索应用程序中使用区块链检查验证里程数据。

    此外,区块链技术未来还可以运用在出行上。目前,丰田研究所正在研发基于区块链的方案,解决P2P车辆共享、车辆出入和出行支付问题,研究所目前正与几家创业公司合作创建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改进拼车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汽车产业电气化、共享化、智能化的推进,汽车的生产、使用过程得以不断优化,区块链未来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上一篇

    渝农商行跌破发行价

    下一篇

    超六成上市车企前三季净利下滑 商用车企上演“反转戏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