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有人旗帜鲜明看多A股?一张图释放重磅信号!证监会三箭齐发,舞台己搭好,造富序幕拉开?

    券商中国 2019-11-11 05:48

    这个周末,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一定是纠结的。但外资和一些知名分析人士却旗帜鲜明地看多A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五(11月8日)盘后,证监会三箭齐发,政策红利汹涌而至。再融资松绑、期权大扩容,新三板大动作,这些都意味着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扩张窗口已经打开,上市公司外延式增长的障碍已经破除,中长期资金入场的依仗也已经搭好。

    然而,在这些利好面前,投资者又迷茫了。扩容会不会利空股市,定增减持会不会冲击股市,期权可以做空会不会带来砸盘?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达3.8%,大超预期,更是在这种担忧情绪上加了一把火。

    那么,市场是否会如大家担心的那样演绎呢?还是来仔细的分析一下这些消息。

    CPI是否真的已经非常“恐怖”?

    2019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猪肉价格上涨20.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CPI数据高于市场一致预期0.4个百分点,预期仅为3.4%。

    这个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一个可怕的预期:滞胀!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股市除了消费外,通常是没有什么机会的。那么,是否真的滞胀呢?可以看一下下图。

    上图为全国CPI同比与宁夏回族自治区CPI当月同比的对比。今年10月宁夏的CPI数据还没有出来,但银川的数据已经发布。1月~10月,银川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仅上涨1.4%,涨幅比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平(102.1)低0.7个百分点,居36个大中城市中第27位。

    可以将银川的数据与全国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说相差巨大,而其中最大的差距就来源于猪肉。因为民族习惯,宁夏对猪肉的消耗量极少。因此,从胀的方面来讲,CPI若剔除猪价影响并不算高。当然,由于猪价短期内很内下滑,在CPI破3之后,通胀预期会不会自我实现,物价上涨会不会扩散。另外,随着各国央行不断放水,外围大宗商品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进而与猪价形成共振。这些值得高度关注。

    从滞的方面来看,中国10月PPI同比-1.6%,预期-1.5%,前值-1.2%。对于市场而言,就要看今年最后两个月,PPI能否止跌,甚至转正。若从2018年的基数来看,PPI存在于12月份反弹的可能。去年12月PPI曾出现过断崖式下跌,并且今年一季度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会如此看重物价数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跟货币政策走向有关。若物价高企,货币政策自然受限。不过,近期稳增长可能是更为重要的任务。MLF刚刚意外“降息”,而人民日报也在10月底发表评论称,要把稳增长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虽然,近期的政策力度可能不会有7-9月中那么大,但偶施“雨露”应该还是少不了的。

    利好缘何解读为利空?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涉及三方面内容的重磅消息,分别是再融资松绑、新三板改革和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按理来说,这三大内容都是利好消息,但也有不少投资人认为是利空。

    传统意义上股市分析的框架,比较粗线条的变量主要有三个:经济周期、外延式机会和货币政策。券商中国此前分析过,这三者缺了一个都不够成超级大牛市。也有就是说,经济周期来的时候,只有配合着外延式机会,股票的“故事”才能讲起来,货币则是讲成这些“故事”的根本支撑。

    当下,5G周期初起,市场还在等风。但此前由于政策障碍,外延式增长的机会几乎没有,利益机制得不到保障,没有人愿意进来玩,市场大部分时间并不活跃。此次,首先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在该办法中,配套融资部分还是循旧制,但旧制中关于定价和减持部分的并不科学。因此,接着修订的就是《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定向增发定价和减持做了优化。也许有人会说,定增减持难道不会对股市构成伤害吗?其实,2006年,定向增发才开始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但那轮牛市持续了两年。后来的2014年,定向增发又变得宽松起来,但后面也迎来了一波牛市。事实表明,在定向增发火热前期,市场反而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也符合各方的利益诉求。

    其次是关于新三板改革这几年,新三板的流动性接近枯竭,多少投资者浮亏惨重,此次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重新激活市场的流动性。有人也因此担心新三板改革再加上定增放开,这种“大扩容”会对市场构成冲击。其实,2005年市场低迷的时候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也曾被认为是“重大利空”。当时,网上的问卷调查表明,有四成以上的民众认为是市场重大的利空,只有二成五的民众认为是利好。后来,股权分置改革概念却成了市场的“香馍馍”。从近的来看,科创板上市对二级市场构成的冲击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第三是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这一动作,其实也是在回应“证监会深改12条”中关于多举措推进长期资金入市。无论是外资,还是养老资或者其它性质的资金,若想在一个市场长期呆下去,必然要有对冲工具配合。而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实际上也是在扩大对冲工具的范围,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做准备。

    从近期监管层的动作来看,“深改12条”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是一盘大棋,是有谋划、有推演、有布局的一次大动作。而不是顾此失彼,修修补补式的改革。认识到这一点,对提振投资信心非常重要。

    此外,无论是再融资松绑,还是新三板改革和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对于券商来说都意味着重大利好:一是业务边界扩大,增量业务会显著增加;二是新三板改革,激活流动性,可以让参与做市的券商找到顺畅的退出渠道,并且弥补亏损;三是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对于在这一领域经营已久的券商来说,更是多了一个创收的万亿市场。可以说,券商的利好在不断积累,若这个板块最终能与成交量部分脱钩,极有可能走一波牛市。

    近期,利好在不断积聚,但市场对此反应并不热烈。然而,外资此时却在收集被内资抛弃的筹码,近期不断在买进,未来还有更多资金进场。截至目前,可以说牛市的舞台已经搭好,但缺着一味催化剂,那就是受到物价制约的货币(近期也有松的动作,虽然动作不大,可市场的预期也很小)。但往往这个时候,可能也是财富分层的开始,那些眼光独特的投资者,那些后来脍炙人口的财富神话,往往就是此时播下的种子。

    券商中国 时谦

    上一篇

    猪业扶持效果大追踪 养殖户:春节前恢复往年水平

    下一篇

    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智慧产品进校园你怎么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