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科创板上市机遇和挑战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9:45

    在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看来,面对上市的机遇和挑战,科创企业需要持续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性;需要与监管机构密切协作、相互配合;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并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创新,确保创新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和可行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交控科技(688015,SH)董事长、总经理郜春海以“科创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郜春海表示,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下,科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科创企业也需找到合适的“方法论”以应对挑战。

    企业应发掘自身价值抓住科创板机遇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交控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基础CBTC系统、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

    早前,科创板于7月22日正式开市。包括华兴源创(688001,SH)、天准科技(688003,SH)、交控科技在内的25家企业首批上市交易。

    对于能够成为吃螃蟹的人,郜春海表示,作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确比较幸运。经过此次科创板上市,自己对板块定位,对投资人、监管层关心的内容,也有了更多理解。

    在郜春海的理解中,其认为科创板存在几大特征。一是注册制的试验平台,二是十分强调科创属性,三是作为科创企业的展示和促进平台,四是企业的融资平台。

    “科创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跟着产业主导方向以及社会需求去做,不能够逆势而为,企业要去读更多的国家层面或者是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报告”,郜春海表示。在融资这一块,他认为企业一定要了解投资人在想什么,要了解投资人希望看到的东西。

    “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下,科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科创板为企业提供了众多平台,企业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郜春海表示。

    郜春海认为,科创企业一定要发掘自身的核心价值。在他看来,企业的核心价值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需要有独立思考、能迅速捕捉和挖掘用户需求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二是打造“现代透明厨房”。他认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有更多的透明的治理结构,不然投资人看不懂企业,不了解企业则肯定不理解企业,不理解企业肯定不会投资。在郜春海看来,企业必须能够对外阐述出自身的发展趋势。他认为,科创板有些企业的确是不挣钱的,三五年不能挣钱还可以理解,但如果说十年还不挣钱,恐怕不会有多少人愿意投资。

    第三,科创企业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转化产品,并推向市场。郜春海表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市场拓展能力,站在全国或者是全球的角度去做,积极参与应对全球化的竞争。

    找到合适的“方法论”应对各阶段挑战

    不过,郜春海也提到,虽然科创企业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但同时也面临挑战。对于企业而言,十分考验其风险识别、风险管理的能力。

    在郜春海看来,面对上市的机遇和挑战,科创企业需要持续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性;需要与监管机构密切协作、相互配合;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并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创新,确保创新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和可行性。

    郜春海表示,无论是人还是企业,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方法论。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其全生命周期每个阶段都有风险,如果在每个阶段能够把风险识别出来,然后就可以找到相应的方法去应对,遇到什么问题就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有了这样一个方法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就可以一往无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极飞科技CEO彭斌:无人机+大数据改变未来农业

    下一篇

    深度剖析精装修行业:确定的前景、远见的机构、教科书式的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