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法移民:敲响“天堂之门”?踏上“死亡之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1-10 07:33

    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11月8日公布了埃塞克斯郡集装箱货车案39名遇难者的身份信息。他们均为越南公民,年龄大多在20岁至40岁之间,遇难者中包括多名未成年人,最年轻的仅15岁。目前,英国警方正在与越南交涉遗体移交事宜。

    △ 部分遇难者的照片和信息

    这起震惊世界的“货车惨案”将严重困扰欧洲的“偷渡”问题摆上桌面。而死亡,又是“偷渡”问题逃不开的痛。

    偷渡之路困难重重 每一段路程都可能送命

    国际移民组织曾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6年间,全球有77%的人口贩卖受害者经历了跨国贩运。

    漫长的跨国贩运危机重重,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变成偷渡者的“送命关”。

    像此次的“货车惨案”,39条鲜活的生命就是死在了偷渡路上的“最后一关”。据英国警方推测,他们最可能的死因是冻死:按时间推算,他们至少在零下25度的冷冻车里,待了15个小时以上。冷藏车是偷渡过程的“好帮手”,它们的冷藏功能有利于躲避警方红外热成像仪的检查。

    11月2日,法国检方表示,他们在法国南部意大利边境处发现了一辆卡车,卡车内藏匿了31位名非法移民。据悉,这31人均为巴基斯坦人,当中包括3名青少年。法当局已根据移民处理程序,将此事移交给意大利当局处理。

    根据《联合国2018年全球偷渡研究报告(GLOBAL STUDY ON SMUGGLING OF MIGRANTS 2018)》,偷渡的路线遍布全球各大洲,而作为世界四大偷渡路线之一的地中海线,更是偷渡者的一个鬼门关。

    △ 东地中海偷渡路线图 来源:国际移民组织官网

    从非法移民的死因,我们或许能窥见他们在路上所遭遇的险难。国际移民组织的全球移民数据分析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溺水成为非法移民主要死因,其次是交通事故。而在地中海地区遇难的非法移民,大多数是因溺水而亡。

    △ 图片来源:国际移民组织官网

    另据国际移民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1月1日,共有87315名偷渡者成功到达欧洲各国,另有1087人死亡。

    △ 国际移民组织官网截图

    庞大偷渡人口的背后,是猖獗的犯罪网络

    在世界偷渡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偷渡路线背后是一个庞大、猖獗的犯罪网络。

    在美国社交网站脸书上,“安全”“承担一切风险”“真实有效”的偷渡广告堂而皇之地在页面展示,而这些广告让人感觉只要向“蛇头”交钱,偷渡将像出国旅游一样简单安全,而且对方将提供“一条龙”服务。

    △ 图片来源:Breitbart News

    然而,一旦偷渡者给蛇头交钱,正式踏上偷渡之路,才会发现一切都不在掌控之中:蛇头只是负责招募偷渡者,而后续的每段行程都外包给相应的黑帮集团,蛇头根本没有办法管控到每个环节,这也导致偷渡事故的频发。

    另外,为了最大化收益,有的“蛇头”不仅会收取偷渡费,还会把偷渡者当成商品进行买卖,从而榨取偷渡者身上最后一丝价值。而这些偷渡者“商品”,会以性剥削、强制劳动、强制乞讨甚至变卖器官等不同形式被奴役,沦为文明世界的“现代奴隶”,直到死亡。

    解决偷渡问题,欧洲国家要有担当

    目前,国际社会面对偷渡问题并没有采取什么有影响力的大行动,甚至英国皇家海军在地中海遇到偷渡船,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满满一船的偷渡者。

    此前,欧洲刑警组织曾整理出一份欧盟偷运移民犯罪网络,腐败官员是这个犯罪网络的重要一环——他们帮助偷渡者逃避执法人员的审查,并向偷渡者收费以换取正式文件。

    自欧盟东扩以来,非法难民进入欧盟的途径变多,也变得更加容易。因此在应对非法移民问题上,欧洲各国恐怕要拿出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欧洲各国正全面提升打击非法偷渡行为的措施。英国与法国早在2015年就签署协议,以打击非法移民。两国通过设立共同指挥和监控中心、增派警力、加固和新设护栏以及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的犯罪团伙等措施来遏制偷渡行为。此外,法国北部海岸首次实施全天24小时监控,巡警人数也增加一倍。

    德国、丹麦、罗马尼亚等国也纷纷加强边境检查。10月31日,德国警方在靠近卢森堡边境的一个停车场,查获一辆藏有8名伊拉克和伊朗难民的货车,其最终目的地据称也是英国。10月28日,斯洛伐克在一辆货车中发现11名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儿童难民。

    事实证明,欧洲国家仅仅依靠各国国内措施很难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偷渡问题。欧洲需要出台一个共同对付非法偷渡行为的政策,比如加强边境警察部队的设置,密切交流偷渡信息,进行专项搜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科学家发现“琥珀虾” 化石标本距今2200万年

    下一篇

    中国5G诞生第一批用户 最大乐趣是找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