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假疫苗”案曝光16个月后,长春长生破产!给市场带来哪些警示?

    央视财经 2019-11-09 16:23

    图片来源:摄图网

    “假疫苗”案曝光16个月后,“主角”长春长生被法院裁定破产。11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宣告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长春长生破产给市场敲响怎样的警钟?

    11月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进行评论。

    长春长生破产市场秩序岂容践踏

    新闻链接:2018年7月,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掀起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风波被调查,相关责任人被逮捕。2018年10月,国家和吉林省药监部门下达处罚决定,长春长生的违法事实包括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配制、使用过期原液等,共计被罚没91亿元。而截至2018年中,长春长生总资产为39.85亿元,净资产为34.1亿元,资不抵罚。

    2018年11月,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2019年10月8日,深交所决定长生生物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汤欣:集体诉讼探索中国特色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从处罚来看达到了顶格处罚,对于相关受害群体,如投资者、消费者的赔偿还有民事法律责任需要跟进。

    我认为,下一步要顺着投资者集体诉讼这样的中国特色机制推进。要谨慎探索在消费者和《反垄断法》领域,以及其他领域民事诉讼法上能不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同时避免滥诉的集体诉讼机制。

    王冠:破产不是句号反思仍需加强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破产不是句号,反思仍需加强。关于“假疫苗”案,它是去年夏天,或整个2018年度的民众负面记忆之一。另外,这件事情波及和冲击远超过资本市场,相关地方启动的事后排查涉及众多家庭;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仅去年7月23日这一天,医药板块就下跌了上千亿元的市值,不是一家公司,是整个板块,尤其是对疫苗行业的信心带来了较大打击。

    反思推动了哪些补短板的举措呢?去年11月,深交所和上交所先后推出《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对于多家上市公司来说,出现了重大违法的行为要直接退市。

    企业警钟长鸣公共利益永远至上

    汤欣:民事赔偿问题要优先考虑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接下来要考虑法律责任之中,民事赔偿方面需要抓紧。

    我建议,在赔偿方面要做到民事赔偿优位,即优先于相关部门的罚款罚金制度,在证券市场上是这样,在其他的消费市场上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要考虑在罚款或罚金机制里能否暂缓入库,入库指国库;另一方面,需要探索一种机制,就是建立财政回拨机制,让罚没进入国库的资金回到企业,作为对投资者或消费者的补偿,这样才能形成民事赔偿优先考虑的结果。

    王冠:投资者保护要法治化具体化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实际上,近年来对于投资者保护,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在不断加强,未来期待在法治化和具体化层面持续推进。

    汤欣:解决公共安全问题要制裁和赔偿并重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我认为,解决公共安全的问题,包括投资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要同时注意制裁和赔偿。

    一方面,对违法行为,需要从重给予制裁,使违法行为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要感觉到疼;另一方面,对受害者也要建立到位的赔偿机制,包括集体诉讼以及正在探讨的多元化解纠纷体制,都是为了让投资者、消费者在受到损害后能得到应有赔偿,两者都是相当重要的,缺一不可。

    王冠:公共利益无小事制度牢笼要扎紧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我想强调,公共利益无小事,制度牢笼要扎紧。

    我们也看到该事件给疫苗产业、受害者、资本市场等都造成了巨大的代价,希望类似的事件再也不要发生。

    上一篇

    新三板改革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稿出炉 增设精选层入围门槛四选一

    下一篇

    痛心!外媒公布英国货车惨案遇难者照片和信息最小年仅15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