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启动共建 科技赋能城市发展成为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10:20

    11月8日,成都迎来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新进展——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在天府万科云城开园仪式上正式启动共建,作为该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万科DELTA联合实验室同期揭牌。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谷歌AlphaGo Zero在实现自我学习后,碾压曾击败世界围棋大师的AlphaGoBIM人工智能机器人确诊罕见白血病;谷歌、华为、阿里等全球领先的IT龙头企业纷纷加速布局AI领域……人工智能,自上世纪美国首次提出这一概念以后,一直备受关注。用华为企业BG智慧园区业务部副总裁林明的话说,“AI正在改变各行各业”。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3-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居全球第一,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居全球第二。同时,人工智能正在从少数大国关注走向全球布局的新格局。

    自今年初《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出台以来,提出要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成都,也在AI时代的新赛道上驶出加速度

    118日,成都迎来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新进展——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在天府万科云城开园仪式上正式启动共建,作为该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万科DELTA联合实验室同期揭牌。


    天府万科云城整体效果图 图片来源:万科中西部产城提供

    智能产业要落地,最关键的是不同行业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作。可以预见,此次启动共建的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和天府万科云城,可以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行业交互起到促进作用。作为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和市场洞察的专业人士,星瀚资本创始人杨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科技赋能城市发展已成共识

    1956年在美国达特茅斯会议上被首次提出以来,人工智能研究已过一甲子,历经数次起伏,如今已迎来第三次浪潮。据林明分析,更强大的算力、更先进的算法、新ICT技术驱动,是当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热点趋势。

    趋势向好,城市、企业、投资人等各类主体又该如何实现技术的精准应用?对此,杨歌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其实蕴藏着很多机会,其中最关键的是算法的应用。杨歌分析说,人工智能包括基础层、模块层、应用层,目前正处于基础环境建设阶段,而基础模块层的成熟决定着应用的上层建筑

    在杨歌看来,目前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多,比如样品选择、物理模型的搭建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定时间。智能城市建设是我们看中的方向,在未来五年会有很大的变化。杨歌补充道。

    同样察觉到城市智能化发展机遇的,不仅仅是像杨歌这样的专业投资人。

    今年3月,万科·华为智慧园区战略合作半年里程碑会议达成重要共识:天府万科云城将打造成为智慧园区全国示范标杆。如今,经过7个多月筹备,位于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的华为-万科DELTA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旨在构建中西部专业的智慧园区标准测试和对接平台,实现标准认证、测试验证和合作共享三大功能。据了解,这也是天府万科云城首个落地的重点项目,对于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的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

    人工智能的成都实践

    就成都而言,发展人工智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力度都很到位。杨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次亮相的多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正是成都为落实产业功能区建设和《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等相关政策的重要实践。

    今年2月,《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年)》出台,明确了未来3年内成都市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要建成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最具行业融合特色的中国智谷、国际知名的工业智联网典范城市、世界一流智能无人机和车联网基地。

    一个月后,《2019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要点》提出,重点在成都科学城聚焦数字经济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此后,成都科学城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位于兴隆湖南岸的天府万科云城,则是首批落地的代表项目。

    据介绍,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由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携手万科共同打造,以天府万科云城为载体,通过探索政企共建、生态共引、服务共享、产业共生新路径,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圈,助力成都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杨歌表示,通过打造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中心和天府万科云城,可以形成一个促进行业交互的中心,以帮助解决目前人工智能产业落地的一大痛点。同时,这种交互既包含技术和技术公司之间的相互配合,也应该有资本、资源和技术、产品公司之间的相互协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 ,PPI同比下降1.6%(附解读)

    下一篇

    中方对美方确认中国自产原料禽肉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表示欢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