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给城市立一些标准和规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7:53

    11月6日,西咸新区召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发布全国首个创新性的规划建设品质标准,包含140项控制要求,其中87项为强制标准……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我们可以从N个维度去评价城市建设,但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套系统创新的品质标准与管控制度,至少应作为前提。

    尽管如此,回溯过去多年的中国城市化进程,这样一套标准并不存在,或者说远不够完善!

    于是,小到学校门口的接送堵塞,中到尴尬的城市天际线,大到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匹配,种种“病灶”,持续困扰着诸多城市的居民生活……

    如何行之有效的规避?早先,国务院将这道难题交给了西咸新区。包括后者以“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作为flag,缘由之一即在于此。现在,期待已久的答案来了!

     

    01

    11月6日,西咸新区召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发布全国首个创新性的规划建设品质标准,包含140项控制要求,其中87项为强制标准……在解读这套标准之前,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作一番大体回顾。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我国奉行城乡二元分割的社会结构,直到改革开放,城市化建设才明显加速。

    但爆发式的进程下,难免急功近利、标准不一、管控不力,造成城建品质参差不齐的尬局。

    这自然是极度遗憾的!

    缺少品质标准的管理与指导,许多本应避免的常识错误,可能就会出现在城市生活当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谁都知道学校门口应该预留接送场地,避免堵塞,但放眼望去,全国各地做到的又有多少呢?

    所以,当听说西咸新区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发布国内首个全面的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标准,还是蛮值得关注的。


    ▲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粉巷君(ID:nbdfxcj)翻看了标准内容,大致可用四个字总结——切中时弊!

    列举几条细则,管中窥豹:

    禁止三个及三个以上相邻高层建筑,采用同一高度;

    学校主入口,须预留人流集散和接送场地,倡导采用地下停车、港湾接送;

    所有新建居住项目,对学前儿童日间照料中心提出刚性控制;轨道站点和公交站点周围大于50小于100米范围内,设置集中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停车位不小于50个……

    该标准涵盖领域全面,从建筑密度、体量、设计,天际线控制、首层通透度,到住宅、写字楼、酒店、仓储、医院、学校、市政道路、停车设施、海绵城市,再到加油站、变电站、公交站、公厕、便利店等等。

    这么说吧,你能想到的或想不到的,其中均有明确的细节品质要求。

     

    02

    相对于漫长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尽管标准诞生略晚,但终究走出了这一步,而且原创于陕西,着实难能可贵。后续其用于指导西咸新区自身建设的同时,亦不乏“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畅想。
    消息人士透露,西咸新区在研究中、省、市最新规范标准基础上,曾陆续出台多项控制规定,用于指导各时期的城市建设。

    同时参考行业领军企业内部的大量标准,实地调研了杭州、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高品质项目,加之借鉴城市地方规定标准30余个……通过持续补充完善,最终诞生了这套全国首个创新性的规划建设品质标准。

    可谓博采众家之长!

    当然,再科学的标准,关键还在于执行

    标准内容中对此有特别强调:通过供地环节,将各项控制要求落实到土地出让合同和规划条件中。


    ▲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同时基于市场开发的多元化需求考虑,针对各类项目,会采用精细化的分级分力度控制,避免“一刀切”的现象。

    如针对住宅、商务写字楼、酒店、工业和仓储等开发型项目,采用建设品质分级;针对加油站等设施项目,采用规模分级……

    过去数年,这座国家级新区,大的肌理线条已经厘定。当下阶段,正值资本、人口、企业等经济要素加速流入,城市品质建设亦迎来关键时期。

    后续进程中,按照系统化品质标准与法定化管理模式,包括空间视觉、建筑风貌、市政设施,以及教育、医院等民生配套,相信均会由更加耳目一新的呈现!

    事实上,实践过程已经开始。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位于诗经里小镇对岸的招商雍景湾,是第一个严格按照此标准建设的高品质社区……

     

    03

    客观讲,过去的中国城市化建设,走了一些弯路,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如今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新中心、核心区的西咸新区,所表现出来的强烈品质意识,为我们注入了信心,也增加了畅想空间——相比于标准本身而言,更大的价值其实恰在于此!

    毋庸讳言,“GDP主义”的大背景下,你会发现在城市建设方式、能源利用方式、经济发展方式等维度,西咸新区有着自己的坚持。

    比如能源利用方式方面,其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海绵城市和制定相应技术标准规范,海绵型道路的运行情况,可通过大数据平台中心进行实时监测——该案例也代表中国成功亮相了巴黎气候大会。

    再如干热岩的中深层地热利用方面,西咸新区实现了600多万平米的供热功能,这种新模式如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广。


    ▲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诸如此类,都很好的回答了绿色低碳的时代命题。

    还有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招大引强之外,西咸新区这些年倾力打造了不少创新经济平台,最近一个刷爆舆论的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对于这种平台经济模式的爆发力,后续大概率会有出乎意料的惊喜,值得持续关注。

    在此基础上,这次城市工作会议,西咸新区主要官员又重点提出“四个聚焦”、“六个进一步”。

    包括聚焦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中心,聚焦创新城市发展这一路线,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一标尺,聚焦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以及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品质、“三个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等。在这条道路上,西咸新区的坚持近乎“偏执”!

    但那又怎样呢,对于脚下这片土地,谁又不渴望创新与品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八戒基金副总经理、合伙人梁峰:通过科技创新,企业服务领域大概率会产生千亿市值的项目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阿里巴巴233亿元领投菜鸟;上交所:拟于12月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美盈森黄琳回应蹭热点:不,做人造肉等业务是一脉相承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