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简史》作者列纳德•蒙洛迪诺:科技给生活带来巨变 我们应以弹性思维去应对(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4:02

    每经编辑 曾建辉 王晓波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11月8日)在成都开幕。《时间简史》作者(与霍金合著)、著名物理学家列纳德•蒙洛迪诺以“未来已来,科技将如何主宰我们的生活”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例如,Uber的产生让大家改变了打车方式。而科技的进步也让很多传统企业被淘汰,比如电影票、柯达胶卷等等。同时,一些新企业因为他们对于科技的应用而崛起。

    蒙洛迪诺认为,面对科技给生活所带来的变化,我们的办法就是去适应,这就是弹性思考概念,即对于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是建立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方式和新的想法。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列纳德·蒙洛迪诺演讲全文: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未来已来,科技将如何主宰我们的生活”。今天的演讲过程是双语,所以我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停顿。很多年前我们就有这样一个主题,叫做未来带来的冲击,人们就是在担心,在未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过程中,人可能会有接受不了或者跟不上的这种情况。

    我们所说的范式转移概念是一个物理学或物理学理论上的概念,就是在人做事和思考方式会有完全变化情况下的状态,就像物理学中量子力学的概念提出以后,牛顿力学这个概念就会完全地从我们的思考中变化出去,量子力学会是我们新的思维方式。范式转移不仅仅发生在科技工作中,生活中也有,包括Uber产生以后大家打车的形式完全发生变化了,包括我们的个人生活,包括换工作、换城市,包括决定吃素的时候,都有各种各样的范式转移,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涉及到这个概念。

    我们今天所说到,现在每个人都面临未来带来的冲击,这个程度为什么比以前更深呢?是因为我们现在无论是在个人层面,还是商业层面,在各个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各个方面都会受到每一天日新月异的变化的冲击。这是几十年前一个小商店的销售形式,那时候我可能还是一个小孩,是我妈妈带着我到这位女士面前买东西,那时候我们都是用现金付款,也不用信用卡,更不可能说是扫码的形式来决定价格,甚至是在买东西的时候买家和卖家会交流,甚至卖家后面打杂的女士也会加入这个谈话里边,变成三个女人一台戏,跟现在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到今天,这个过程就变得更快了,大家付款也是一个更快的节奏,如果说现在收银台面前还在找现金找零,后面的人肯定要问你还在等什么,大家要等着你付款吗?整个过程,我们在适应世界变化的过程中也是花了更多的时间。

    现在社会的变化都是呈指数级增长,有些人可能已经了解过这个概念,有些人则可能不太明白这个概念。给大家简单讲一下,无论我们现在这种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其只要在我们身上有作用,那么造成的效果是2倍甚至更多的。

    社会在呈指数级增长,人也会不断适应,但是我们从刚开始在社会中发展的时候,积累并不多,认识的东西也不多,因此增长的效果也就不明显。但是随着我们的成长就会发现,积累的东西更多,指数级增长的东西也就更多,也就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同我们所在的这间屋子,我站在不同的角度都看到不同的房间形状。

    从1950年到2010年出版的出版物数量,可以发现每9年就有一个翻倍的量。其实这些知识和我们的认识不仅仅是在书上,大家要把这些知识用在实际生活中,来创造出新的东西。

    举个例子,10年、12年以前,在2007年以前,我们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iPhone,包括视频频道及其他软件,所有的这些产物都对我们的衣食起居带来了巨大变化。

    我刚刚给大家展示了过去淘汰的企业,包括不列颠百科全书,包括电影票,还有柯达胶卷,随着科技发展被淘汰了,我们看到一些新企业因为他们对于科技的应用而崛起,这些也是对我们生活有着极大变化和影响的。

    举个例子,我有3个孩子,3个孩子都不在家,我跟他们的交流方式和我跟我父母的交流方式是不一样的,我跟我父母是打电话,跟他们每天聊两三句话交流的方式都完全不同了。

    现在在美国,每周至少在家工作一天的比例从之前的5%涨到了70%。还有就是风险投资活动日益增加,已经翻了四倍,这对现有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有些企业的资本是非常厉害的。

    在线旅游、社交网络在中国的发展,过去12年已经翻了10倍。如果真的要干一番事业的话,通过利用这些潮流和发展,我们确实可以做一些事情。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的办法就是去适应,这就是我所说的弹性思考概念。在心理学和神经学上,我们区分了人类的思考方式,其中就包括分析思维和逻辑思维。在定式思维下,A点到B点,像程序员固定的程序一样运行下来,最后得到的结果都是始终如一的。这个思维定式像大学的考试或者高考,或者像我们工作的面试,是需要一些东西的,但并不像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更多的东西。现在大家需要的是一种混合型思维,需要分析类的或者逻辑性的更少了,而是到了另外一边——弹性思维。

    所谓的逻辑性思维或分析性思维,我们需要就事论事,套上条条框框,要明确自己的目的和想法是什么,但是要明确目的想法就会运用到思维的另一头——弹性思维。对弹性思维而言,我们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是建立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方式和新的想法。对分析思维而言,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见过的,或者是有知识、有背景的,按照之前的方案去解决就行了,对于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和新的方法,就是需要以弹性思维建立新的一条达成目的的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时间不多,我就弹性思维讲四个点,主要是它的区别,区别于分析思维的地方。

    首先就是思维的情况或者说思维的环境,当今神经科学家实际上是可以通过分析得出脑中思考的画面。举一个思维跳出条条框框的弹性思维的例子,爱因斯坦就是很好的例子。

    以相对论概念为例。那个时候是1905年,爱因斯坦学习物理其实是一个爱好,实际上他是在一个专利办公室工作。当时只有一个难倒大家的问题,就是光速到底有多少。很多科学家都在做这个事情,但是大家都是以既有的思维定式,也就是牛顿力学来分析。当时爱因斯坦就是用另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通过已学到的数学方法从另外一条路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得出了物理学的革命性理论——相对论。

    这就涉及我们构建问题的这个层面上,因为每个科学家都知道我们问问题的方式最后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路径。阻止我们最后得出创新结论的一些障碍,就包括我们问问题的方式不对,其实问问题的方式既对于我们创新有好处,也有坏处。

    这个地方给大家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只用四根线,用铅笔来画画,把所有的点都连上。这个问题我在很多地方都提出过,但是能回答的人很少。我们的研究表明,只有10%的人能够答出这个问题。我们的思考很多时候是下意识、无意识的,我们也要学会驾驭无意识的思考活动,最后得出更好的结果。最后这个问题在我们脑海中显现的情况,并不是我问大家的情况,而是实际上大家的大脑当中无意识改变了一个问题的陈述方式。这些例子就是我们的解决方案,没有一个能达到我们的要求,因为没有一个只用四根线就画出来的方法。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来,实际上解决这些问题的人,在提问的时候都提出了错误的问题。没有一个人划线的时候是在这9个点以外的地方划线,因此他们最后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并不是在解决我给他们提的问题,而是去解决把9个点如何以一根线连起来的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需要跳出条条框框来想该怎么办。当研究科学家把这张图给到受试者的时候,大概50%的人都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发现发挥的空间并不在这9个点之内,而是在更大的空间。

    语境或者背景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每做一个事情都是有背景的。举一个例子,我现在在酒店房间穿着睡衣,想下楼喝咖啡,我会换衣服,并不是心中问我需不需要换衣服和下楼,而是这个社会给到我的语境和背景,是要求我换了衣服再下楼。

    这就是我们所提出的概念,叫做“停留”,特别是在做金融或者经济方面决策的时候,会很容易留下这种概念。举个例子,要去塔希提岛旅游,在网上看到这个酒店的照片时大概会想一下住酒店需要多少钱。我现在先告诉大家,一晚上的费用是550美元,大概是4000元人民币。以前做演讲的时候我喜欢把听众分成两组,第一组和第二组各在一个地方,每一组我给他们做出一些思维方面的操作。

    我给第一组的价格范围是1200美元上下,给第二组的范围是2300美元上下,我这样做就是无意识中对他们潜意识进行一些操纵。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区别就在于问他们的问题不一样,第一组问他们是不是在5500美元以上,第二组问是不是在55美元以上。就是这么简单的两个数据,其实可以完完全全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这就是背景的力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另外一个就是质疑预设的问题,这是我们弹性思维的第二个重点,就是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因为我们在无意识中都会给自己一些假设条件,这也是我们需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不是这个社会会不一样,或者我们自己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结果。这也就是脑筋急转弯的原理,因为脑筋急转弯是通过给我们一些错误的假设,让我们得出错误的结果。一旦对于这些假设或者预设的概念有了解以后,我们再来做决断就更加容易了。

    以脑筋急转弯为例,玛莎和马乔里同年同月同日生,同父同母,但他们并不是双胞胎,结果是什么?因为他们是三胞胎。这个问题就在于我们在读这一段陈述的时候,在读到两个人的名字,我们就自动代入了这个环境,觉得他们是双胞胎,而不是三胞胎姊妹。如果是研究科学家在后面加上一句话,他们还有一个多罗希的姊妹,那大家就可以非常快地猜出这个脑筋急转弯的答案。

    这个地方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假设一家公司大部分员工都不培训,也不做质量控制,同时也不会付钱,也不对产品质量负责,还要跟大公司竞争。这些是跟常见的在商业运营上的思维惯式相反的概念,想问问大家知道这个公司是哪个公司吗?那就是维基百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一些训练和锻炼,让我们自己的思维有更多向这个方面发展的潜力。这就说到我们在神经学上的概念,在大脑里边有专门机构负责决策,决策同时过滤我们潜意识下的各种各样想法,让大脑最终做决策的时候过滤掉一些比较奇怪的想法。这个所谓的思维过滤器其实也是大脑所必需的,因为在我们潜意识里,最基础的思维单元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或者是比较不切实际的想法,为了大脑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决策,我们就自然而然给它过滤掉了。

    正是在这些奇怪的想法中有一些不同的原创的和真正可以实现的想法,正是在我们这个新的时代,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我们大脑中所需的。在我接下来讲更多细的点之前,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下,大家认识一下,我们潜意识到底有多强大的力量。

    基于进化论,随着人类的进化,人类也是对于其他人脸部的表情和脸部特征有非常好的辨认能力,甚至是超过了我们对于大楼或者是门的辨认能力,这些都是存在于潜意识里的。其实这也是因为我们能够有这样的能力,是在潜意识之下的。其实对于这个进化的原理,我们并不需要去看人类倒立的脸部是什么样的,但如果是把这个图片转过来,大家就会发现到底有多强大的能力。这是我们所说的潜意识能力,刚刚看到的是一个美女,现在转过来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图片,再转过来大家也觉得还是比较正常的。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对于失败、恐惧的过滤在大脑中我们有一个对于失败的恐惧,这使得我们在思考过程中限制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思维,比较新的一些想法。在公司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应该试着让员工不要有惧怕失败的这种恐惧。

    还有一个就是接纳错误大家每次遇到错误,遇到失败的时候,都是倾向于甩锅或者不负责任,但是我们提出的就是要接纳这个错误。比如我们现在为不列颠大百科全书工作,维基百科出来了,维基百科的想法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可能我们是错的,他们是对的。

    还有就是屏蔽干扰和打断,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比如散步或者洗澡的时候,突然脑海中积压已久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这在科学界叫做灵光一闪。其实我们大脑后台有一个默认解决问题的机构,一旦解决问题,就有可能突然穿过我们的过滤器,然后打到我们的脑海中,最后得出解决方案。

    这个其实是在很多受影响情况下是不能实现的,比如手机在响,或者我们要收邮件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情况。还有一个就是接受不确定和对于不确定性的探索,对于人类来说,我们始终是有一个对新事物的追求。对于新事物喜爱的一种概念,对一个比较传统的人来说,如果说你去一个新的酒店或者是餐馆,他们给你推荐最当红的菜品,你可以从另一个方向想,我想要点的最不受欢迎的到底是哪个菜。有可能基本上这种不受欢迎的菜都不怎么好吃。这个也是无所谓了,对于我来说生活中有这样的经历,无论去博物馆或者去其他地方,这样的经历都使得我们无论作为物理学家还是作为作家,我都有更多的创新思维。

    另一点,减速是为了加速,其实我们也知道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时间节点,有各种各样的工作需要交付,但是在很忙的时候我们脑子可能就已经卡住了,想不出东西,这个时候需要给自己留一点时间,需要把我们原来脑海中比较陈旧的观念排除掉,得出新的想法,所以也建议大家在每周最忙的时间还是抽一点时间静下来去想一想

    这就是所有的演讲内容,因为时间有限,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读我的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日空一机长登机前被查出饮酒过量 导致4架航班晚点

    下一篇

    未按规定建立风险管理措施,现代金控被罚!央行下半年已对26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