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新消费、新科技激发中国上市公司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3:20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从壮绝全球的一系列超级工程,到科技领域从无到有的各项重大突破,再到举世罕见的经济增长奇迹,都显示出14亿中国人民高超的创造力、坚强的意志力和卓越的执行力。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经济提质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作为优秀市场主体代表的上市公司的重要作用。如此,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能行稳致远。

    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一条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步向前:行业门类臻于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发展动力源源不绝。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日益上升的大风大浪中,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趋势正愈发明显: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而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同时,中国上市公司也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实现了与时代潮流的“共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B股372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5.90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3272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8%。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愈发向“纵深”推进的趋势下,已拥有良好基础和“底气”的上市公司,也面临着顺应变革趋势、呼应发展前沿的大课题。这一切,需要我们把握消费成为发挥拉动国民经济“第一火车头”的时代潮流;在新科技革命即将来临的背景下高度重视创新成果;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审时度势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和接续,并将这些要素有机结合,发展新消费、拥抱新科技、开拓新动力。

    ——今天,随着我国居民物质水平的明显丰富,人民需求层次的稳步提升,我国消费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中国距离登上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的“宝座”已越来越近,“首店经济”“夜经济”“文旅经济”……各种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经济新概念层出不穷。对于活跃在大众消费一线的上市公司而言,实现指数式增长的机遇已经来临。

    ——今天,一系列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在神州大地不断上演:今年10月31日,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在北京举行了5G商用启动仪式。中国自此正式进入5G通信时代,成为世界上第一批拥抱这一新技术成果的国家之一。11月5日,我国成功发射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科技发展的一日千里,毫无疑问将给科创领域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市场领军者对于高屋建瓴的思想和高瞻远瞩的预判的需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强烈:上市公司如何借力国内大市场和科技大突破,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呼应这一时代命题,已在中国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成功举办多届的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今年的主题设定为“新消费 新科技 新动力”,广邀国际知名学者、经济领域权威专家和优秀上市公司“掌门人”,围绕消费升级、科技赋能大消费领域、产业生态构建、打造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剖析消费引领下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日(11月8日)拉开大幕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由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包括“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和三大重量级专业论坛,即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

    此次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主旨演讲嘉宾中,有我国经济领域顶级智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陈文玲女士;被霍金誉为“最会讲故事的物理学家”、《时间简史》作者(与霍金合著)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列纳德·蒙洛迪诺(Leonard Mlodinow)先生;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先生等学界业界知名“大咖”。

    此外,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先生;新氧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金星先生等一批上市公司“掌门人”也将在此次论坛发声,分享他们对消费升级和科技赋能的真知灼见。据介绍,论坛现场还将有300多位中国优秀上市公司领袖、100多位中国顶尖投资人、数十位高级学者、智库专家共襄盛举。

    在这场震撼人心的“头脑风暴”中,最顶尖的社会精英将达成系列共识,助推中国上市公司发现新机遇,把握新风口,挖掘新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美股冲高回落 三大股指仍创收盘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