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议题聚焦大合规 百名董秘纵论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3:20

    每经记者 胥 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府河河畔,秋意正浓,蓉城群星璀璨。

    11月7日18时,百余名中国上市公司董秘齐聚一堂。

    当天,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在成都举行,这也是将于11月8日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重要“暖场”活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的主题演讲、“董秘一席谈”的首次线下活动、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发布,这三大主题构成了本次峰会的特色。它们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大合规时代下,上市公司治理的大趋势。

    三大议题各具特色

    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主流财经媒体,每经依托高素质的专业采编队伍和运营团队,除了做好财经新闻、上市公司价值报道之外,也一直致力于打造各个主要经济领域的交流沟通平台。

    上述负责人表示,董秘对话活动成立7年来,成员队伍日益壮大,交流形式愈发多样。过去7年,每日经济新闻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宁波、烟台、济南、成都、长沙、武汉等地举办了40多场专业的闭门研讨会,共同探讨了宏观经济、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热点话题。

    此次董秘峰会还迎来了重磅嘉宾,国际知名行为金融学专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在40分钟的演讲中,余剑峰教授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解析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投资者非理性行为的种种有趣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在会上发布了“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设计了一系列契合上市公司舆情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工具包。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从一家致力于原创优质内容生产的媒体,持续向“内容+技术”的媒体科技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体现。

    作为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重要活动的“董秘一席谈”首次从线上走到线下。华鑫股份董秘胡之奎联袂美好置业副总裁、董秘冯娴共同担纲主持人,与中光防雷周辉、华丽家族戴勇斌、白云机场戚耀明、机器人公司赵立国等上市公司资深董秘深度对话,探讨董秘的“自我修养”与“进阶之道”。

    董秘热议“把关人”身份

    在戚耀明看来,董秘的角色就是监管机构指定的联系人,因此在突发事件中,一定要坚守上市公司负责人的初心,与媒体一道,一起探究真相,做好社会的守望者。

    大合规形势下,戚耀明认为,董秘要熟悉各种规则。“近两年规范性文件非常多,倒逼董秘要加强学习,尽责任、敢担当、善谋划是从董秘品质上讲,而从适应外部变化来看,要勤学苦练,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戴勇斌在发言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其表示,A股董秘总共也就3000多个,属于小众群体。因为,小众群体要发挥巨大作用,首先要加强学习,具备专业扎实功力,高强度的抗压能力,另外对于董秘来讲团队的带领也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健全上市公司治理体系,提高规范性运作一直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希冀,也是上市公司的应有之义。周辉表示,大合规背景下,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规范运作,成本最低,效益最高。“通过规范运作,能够在监管层、投资机构形成一种良好的信心,获得正向反馈,这比打擦边球所获得的短期收益,有益得多。”

    赵立国在谈及规范性运作时表示,要遵守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不要存在误导性陈述。遵守资本市场法律,是董秘以及上市公司的应有之义。

    “针对合规,作为董秘自身来讲要加强学习,因此我也希望我们有共同学习互动交流的平台。”胡之奎如是称。

    在大合规的背景下,董秘要做一个战略守望者,要向董事长提供参谋,敢于创新,及时捕捉市场机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实体经营。另外,不只是要把好信息披露的关,也要把好合法合规的关,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在业务层面指导规范运作。”蓝光发展副总裁兼董秘罗瑞华告诉记者,具体做法是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还有一系列重大决策机制等。

    强监管下的董秘进阶之道

    作为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沟通的桥梁,董秘在发行上市、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再融资、并购重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董秘的勤勉尽责,忠实履行自己肩负的责任,也将更加有利于架设起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推动公司和全体股东共赢。

    强监管之下,董秘如何更好发挥职能?戚耀明认为,董秘的首要责任就是要做好公司治理,依法依规分配权利,要依法依规守好责任。归根结底,要尽责任、敢担当、善谋划。“要多想办法,善谋划,一个好的公司治理体系和权利架构,才能更好地推进上市公司发展”。

    戴勇斌看来,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只有认认真真做好主业,才值得称赞。而对于董秘来讲,在强监管背景下,不仅要求扎实的专业基础,在新形势下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复合型能力。

    周辉认为,“天下董秘是一家”。在资本市场做成一件事情很不容易,但是为了上市公司利益,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遇到困难都要百折不挠地推进。

    “对于董秘自身来讲,学习和自我提升非常重要,另外作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负责人,董秘也一定要让大股东和董监高树立起合规意识,保持规范运作。”周辉称。

    周辉举例道:“每次看到其他上市公司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我都要把这些案例发给我们的董监高,并阐明我的意见。”

    赵立国在阐述自己观点时表示,作为董秘,要“乐观、向上、做强者”。培育核心竞争力,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冯娴总结道: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依然要抱有信心,要永远相信付出的努力都会有回报,只是早晚而已。

    早在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就联合部分上市公司董秘及核心高管群体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效交流的平台,推进董秘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以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建设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