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正成为国际合作“机会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1:18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曾健辉    

    11月4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成都交易团带领多家企业在上海提前签下多项经贸大单,报名参会的蓉企更是多达1500家;同一天,在成都太古里街区,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举行了亚洲首场高级别会议——成都“品质生活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如何让城市生活更具美感与质感;11月8日,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凭借一系列时尚前沿的国际创意新体验,向世界展示城市更新的“全球案例”和独具特色的“成都方案”……

    如此高频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只是近年来成都对外开放“渐入佳境”的一个缩影。眼下,这一向好趋势仍在继续。

    下周,又一场旨在共享国际合作机遇的盛会即将拉开帷幕——11月14日,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国内外各界人士,将共同为链接全球商贸资源、塑造国际合作新态势建言献策。

    当全球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的潮流。一场接一场的各领域重磅活动,为何纷纷在成都上演?

    从“蜀身毒道”到“一带一路”、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不难发现,成都正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迎头赶超,成为备受青睐的国际合作“机会之城”。

    开放大势下的成都作为

    纵观历史,成都向来就是“塞而不闭”的开放之都。

    商周时代,“蜀身毒道”让蜀地文明与南亚文明相互交融,多元文化从各国汇入成都,共同推动古蜀文明的崛起。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络绎不绝的商队曾从成都出发,穿越戈壁荒漠,既实现了蜀锦北去、茶叶西行,又换回了棉花、羊毛等外域物产,凭借互利互惠的公平贸易维持着丝绸之路的长期繁荣。

    进入新时代,逐步从愿景变为行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国际合作中深入人心的“中国方案”,也为成都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面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和区位优势,去年6月,成都召开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破除成都对外开放区位、平台、通道、空间制约的历史机遇,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随后,成都发布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面向全球分享发展机会。

    时隔一年,《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于今年9月出炉,强调要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和国际创新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等节点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

    以“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为抓手,成都以更加主动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展开交流合作,国内外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的加速集聚,使得成都从内陆腹地变身为开放高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共建步伐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变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

    面对开放大局释放的红利,显然任何一座城市都不愿错过,难的是如何将机遇“变现”,让价值理念促成的丰硕成果真正落到实处。基于此,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特别设置了全球化投资议题、项目对接洽谈、项目考察等环节,旨在高效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资源,发挥成都的“节点城市”功能,为各国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友好交流的平台,助力新时代的开放机遇惠及全球。

    提升城市能级的内生需求

    几天前,当被问及成都为何要在进博会上“扎起劲”采购全球产品时,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的回答是:因为城市开放的姿态,居民生活的需求以及城市产业发展的需要。

    于成都而言,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益于国家战略机遇和全球区位优势,是满足日益强大的内部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进一步积蓄冲刺世界城市能量的关键环节。

    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足以表明,在加速崛起的中西部对外开放全景中,成都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作为中国“领馆第三城”,成都的36个国际友城和66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遍布全球;作为中国内地第四大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22条、稳居中西部第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后,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5亿人次,成都将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截至目前,成都已与235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8000家。

    外贸数据,往往反映一个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成都以8.2%的GDP增速领跑全国16个万亿级城市,其中,高达2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拉动四川省外贸增长18.6个百分点,是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一带一路”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贸易方式和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等,成为今年以来四川外贸运行的特点和亮点。

    不可否认,在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合作日益加强的大环境下,成都也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为“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贡献不可小觑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国安联加大在华布局 拟受让泰康保险集团1.0824亿股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因素均衡 盘局暂时难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