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企业“大扫描” 上市公司科创能力百强榜8日重磅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3:06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序幕,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赛迪顾问,重磅发布《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11月5日,是科创板官宣一周年的日子。当“硬科技”的号角吹响一年后,整个证券市场都感受到了科技公司的魅力。那么,当前中国上市公司科创能力如何?哪些企业正独占鳌头?企业科技创新呈现怎样的特点?

    值此周年之际,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序幕。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赛迪顾问,重磅发布《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帮助中国科创企业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助力这些优秀公司步上新台阶。

    四大维度+百强企业

    白皮书以中国科技创新行业的海内外上市公司为评选范围,将从科创环境、科创投入、科创产出、科创成效四个维度进行评比。

    首先,在科创环境上,本次白皮书将综合《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等研究报告,多维度为企业科创环境打分;

    其次,在科创投入上,指标维度包括研发人员占比、研发费用、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管理情况、研发团队构成、核心研发人员背景、研发设备情况、技术储备情况;

    第三,在科创产出上,衡量标准主要有专利数量、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国内领先/国际领先、是否存在快速迭代风险;

    第四,在科创成效上,指标维度包括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营业收入规模及增长情况、产品或服务盈利情况、能否依靠核心技术形成较强成长性。

    基于以上四个维度,将评选出百强榜单。那么,哪些企业即将入选?排名情况如何?答案将于11月8日当天揭晓。

    百强企业都有哪些特性?

    企业是进行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多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对科技成果的吸纳、应用能力。一个企业要有长足的发展,技术和管理是创新工作的关键,一个拥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有发展后劲的企业。鉴于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深入研究中国上市企业的科创能力是形势所需。

    在百强榜单基础上,白皮书还将对百强企业的地域分布、成立时间、行业分布、交易所分布等主要概况和经营状况、研发投入情况、盈利情况、专利情况等进行全面分析,归纳总结目前我国最具科创能力的企业的主要特征。

    从基本概况来看,白皮书研究发现,有两大省(市)所拥有的百强企业数量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并且前五大省(市)就已经占据了超过八成席位。

    更让人关注的是,A股哪个板块是科创主力军?哪些领域已成为科创企业的聚集地?科创百强企业盈利状况如何?科创百强企业专利数量有多少……以上种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都将在白皮书中揭晓。

    11月8日,敬请期待《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重磅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越南公安部:英国埃塞克斯集装箱案件39名遇难者全部为越南公民;美三大股指集体创历史新高;深交所对万达信息下发关注函

    下一篇

    突然放假,手握“双资质”的敏安汽车怎么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