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心惶惶!刚和福特汽车坐上谈判桌,UAW多位高管就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11:30

    每经记者 张北 实习生 李亚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结束和通用汽车的谈判,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又深陷丑闻难以自拔。

    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115日,联邦检察官在一份刑事信息文件中指控UAW前副总裁约瑟夫·阿什顿(Joseph Ashton)参与了电信欺诈和洗钱。如果罪名属实,这位UAW前任高管将会面临长达20年的监禁。据了解,此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范围从工会现任成员一直波及到退休的前任高管。

    就在1025日,UAW才结束和通用汽车的劳资谈判,战火随之转向福特汽车。虽然UAW与福特汽车已经达成了临时协议,但结果尚未明确。UAW众多高层身陷囹圄,面对接踵而至的腐败丑闻,工会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谈判之路也变得坎坷起来。

    UAW后院“起火”不断

    作为美国最大的工人协会,UAW在美国汽车发展史上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UAW的宗旨是改善工人和妇女的生活,一直以极其强硬的姿态对抗着周围的汽车制造商。但细数其历史,UAW已数次陷入贪污腐败的丑闻,阴霾从未散尽。

    此次被指控的约瑟夫·阿什顿(Joseph Ashton)是UAW的前副总裁,2014年从UAW退休,后成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之一,但已于201712月辞去该职务。联邦检察官指控阿什顿利用自己的职位之便为自己和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并接受了数十万美元的贿赂和回扣。通用汽车对此表示:“直到最近政府的调查披露,才意识到阿什顿的违法行为”。

    CNBC统计,阿什顿已是此次联邦腐败调查的第13名被起诉者,其中还包括10名隶属于工会的高管和3名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Chrysler)高管。目前已有10人被定罪,其中包括两名承认协助阿什顿进行欺诈和洗钱的工会高管。

    不止工会的前任副总裁涉嫌贪污,其现任总裁加里•琼斯(Gary Jones)也是麻烦缠身。联邦调查局就UAW的贪污腐败问题已经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查,并于今年8月搜查了加里•琼斯以及UAW前总裁丹尼斯·威廉姆斯(Dennis Williams)的住所。

    当时正值工会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合同即将到期之时,UAW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加里•琼斯和其他领导人目前唯一关注的是如何为工会成员赢得谈判。”

    此后不久,加里•琼斯领导通用汽车工人进行了为期六周的激烈罢工。但就在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的一周后,工会领导人加里•琼斯就因涉嫌贪污而被停职调查了,该停职决定已于美国时间113日生效。

    目前,工会由副总裁罗里·甘布尔(Rory Gamble)担任代理总裁,并全权负责总裁办公室一应事务。针对联邦调查局提出的指控,甘布尔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这些指控“完全不可原谅,他们违反了沃尔特·鲁瑟(Walter Reuther)等UAW前领导人制定的行为标准”。

    工会成员担忧升级

    联邦腐败调查的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工会高管扩散到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内部。据《底特律自由报》评论称,随着调查的继续可能将会有更多与UAW有关联的高管深陷其中。UAW高层频频被查,导致工会和汽车制造商们的谈判似乎也有点坎坷。

    1028日,UAW和福特汽车坐上了谈判桌。经过三天磋商后,罗里·甘布尔监督工会与福特汽车就劳资合同达成了初步协议。时任UAW总裁的加里·琼斯(Gary Jones)在宣布该协议时说:“这些都是漫长而艰难的时光,但我们工会的成员一定会获得一份有保障的合同,我对此充满信心。”原定计划将于111日在底特律由工人进行投票表决,但至今未有消息传出。

    两天之后,加里·琼斯被停职调查。现在面对又一位UAW前高管陷入腐败的丑闻,工会代理总裁罗里·甘布尔(Rory Gamble)准备着手进行反腐改革,他肩负着肃清工会内部贪污阴霾以及继续和福特汽车进行谈判的任务。

    据路透社报道,甘布尔称联邦的反腐调查损害了工会与底特律汽车制造商谈判中的地位,将对工会各部门进行彻查以应对此次调查。他还将向UAW董事会提出一系列“非常严格的规则”来管理会员开支,并促使员工举报一系列的不当行为。

    UAW内部成员则对高管的贪污受贿、会费被不明挪用感到担忧和紧张,调查范围的扩大也引发了相关疑问。工会高管中涉嫌贪污的人数不断增多,是否会导致美国政府接管工会?工会接下来和底特律各大汽车制造商的谈判是否能顺利进行?这些问题还需要随着调查的深入才能逐渐明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才宣布辞职,就遭到了逮捕,玻利维亚总统抗议警方对其发布非法逮捕令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无线耳机概念股逆势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