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能“买买买”吗?黄金盘中突然跳水,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结束十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1:15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7日,中国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的数据如约而至,出乎市场预料的是10月份中国央行没有继续买黄金,其终于为黄金增持按下了暂停键。

    此前十个月,对黄金市场来说央行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央行买买买的消息每个月都会被提起,黄金市场的人气一直就很高,多头一直唯央行马首是瞻,黄金也是2019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央行暂停购买了,黄金还能继续配置吗?

    黄金储备结束十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7日公布了“官方储备资产2019”,截至2019年10月,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黄金储备数量和9月份的数据持平,终结了连续十个月增持黄金的势头,中国央行购买黄金按下了暂停键。

    中国的“官方储备资产”包括:外汇储备、基金组织储备头寸、特别提款权(SDR)、黄金、其他储备资产等五个项目。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1051.61亿美元,较9月增加127.3亿美元。

    从2018年11月开始,中国连续十个月增加黄金储备,黄金储备量也从5924万盎司一路增加至6264万盎司。中国央行终于按下暂停键,本轮“黄金增持潮”中国共计增加340万盎司黄金储备,增加幅度为5.74%。

    黄金在2019年表现较好

    截至11月7日15:00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沪金1912”年涨幅为16.15%,上涨了47.05元/克。

    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一直以来就是市场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并深刻影响着市场的预期。虽然,近期全球风险偏好的市场情绪上升,但是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资产和避险资产依然受到投资者关注。

    2019年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年度策略会11月7日在上海举办,会上,东证分析师徐颖表示,经济面的走弱决定了黄金上涨周期开启。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政府债务问题愈加明显;另一方面,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方向不变,实际利率迈向深度负值,黄金信用对冲属性显现。徐颖认为,随着经济数据实质性减弱,美国经济步入下行周期决定黄金上涨走势开启。

    世界黄金协会于2019年11月5日发布了3季度黄金需求报告。总体而言,受到黄金ETF持仓大幅上涨的影响,使得3季度黄金需求总体还是呈现出小幅上涨的态势。11月7日公布的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三黄金持仓量与周二持平,持仓量为29445350.3盎司。

    中国市场方面,截至11月6日,中国市场的黄金ETF(518880)单位净值为3.3209元,11月7日的成交总金额为9.47亿元人民币。

    分析师:从长期看黄金依然值得配置

    各国央行增持黄金,一直就是多头看涨的理由之一,现在中国央行按下了暂停键,对黄金市场有什么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7日,A股市场收盘以后,黄金现货、期货价格突然跳水。

    据央视报道,今天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根据协议,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高峰强调,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

    市场认为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向好,短线贵金属承压走低。

    瑞达期货的研究报告说,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环比持平,结束十连升,对金价的提振作用将减弱,短线上行动力亦将受限。

    华西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周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国的黄金数据来看,黄金进口量加国内黄金生产量减国内消费量之后,很大一部分黄金“不知去向”,这部分黄金应该是被储备了,具体体现为民间储备还是官方储备,目前数据上并不清楚,即使官方暂停购买黄金,民间的购金需求和热情也不容小觑。

    至于未来趋势,周聪表示,从美国市场股指创新高就可以看出市场的信心是有所恢复的,风险偏好上升后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也是抑制。但是,从趋势上看,黄金多头趋势是个长期过程,前期涨幅比较大,短线回调也很正常。从抗通胀的角度看,现在依然有持有黄金的价值。即使国际贸易的大环境回到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也难以将世界经济从泥潭中拉出来,全球经济依然在下滑,贸易摩擦只是外因,内因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大的,全球经济下滑的压力难以阻止,从这个角度看黄金依然是值得长期配置的资产。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指南针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恒瑞医药重金引入两款干眼症药物加码眼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